依德利斯 :6 %增长及合理化津贴 马若缺两条件或导致破产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01-08-2011

2011-08-01

  (吉隆坡综合讯)首相署部长兼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 PEMANDU )首席执行员依德利斯重申,政府若无法确保每年取得 6 %的经济增长率及推行合理化津贴,马来西亚可能在 2019 年面临破产。

  不过,他说,政府破产的可能性,是建立在“如果政府无法在指定时间内取得既定成绩”的前提上,而这个“既定成绩”包括每年 6 %的经济增长。

  他周日出席一场有关公共政策的座谈会时,受询及早前提及马来西亚将在 2019 年破产一事时说:“我指的是如果政府维持 4 %的经济成长率,及不削减津贴的话,马来西亚将会破产。”

  依德利斯在去年 5 月希腊发生债务危机后警告,马来西亚若维持现有的巨额津贴制度,到了 2019 年,国债将高达 1 万 1580 亿令吉(约 4700 亿新元),届时,马来西亚极有可能步上希腊后尘宣告破产。反之,如果政府开始削减各领域的津贴,则可在未来 5 年节省 1030 亿令吉(约 420 亿新元)。

  马政府在 2009 年提供的津贴总额高达 740 亿令吉(约 300 亿新元),相等于每个家庭补贴 1 万 2900 令吉(约 5200 新元)。政府津贴的项目包括保健、社会福利、教育、奖学金、燃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流、大道收费、铁道、食油、白糖、面粉、白米及渔业等。

  依德利斯为此曾向内阁提出,在 5 年内逐步削减津贴的建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