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问题不能单靠政府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路人 · 日期:07-08-2012

2012-8-6

贵报日前的‘塞车不是繁荣的象徵’一文,读到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中提昇公共交通的行动及措施,对政府终于正视城市交通问题感到欣慰。

多年前,曾有一位交通部长说,塞车是繁荣的象徵!中国北大经济学家刘伟也说过,交通是发展的象徵,塞车是繁荣的象徵。“如果一个城市没有塞车,那它的经济也可能是凋零衰败。”

由此可见,交通阻塞已成为每个发展国家所面对最棘手的问题,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塞车情况的严重性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调查数据显示,美国人平均一年浪费在塞车的时间是一星期。这形成了一种时间及资源浪费。想象一下,在繁忙的都市,每到上下班的高峰时间,车子在不付费大道上塞成长龙,在付费大道上也是缓慢行驶。当车上的人看着路人轻松超越车旁时,这不是对“经济繁荣”的一大讽刺吗?

展现交通改革决心在我国“政府转型计划”的交通绩效领域中,我们看到了政府对于交通改革的努力,尤其是针对巴生谷下的“勐药”,包括轻快铁丶单轨火车丶巴士丶电动火车丶综合车站等方桉,展现了势在必得的决心。交通政策,需由专家评估与执行,我们深信,政府这一帖药一定经过慎密的思考与判断,基本上应无太大的漏失,唯仍需一段时间,方可真正“验收”到较明显的效益。

因此,政府大展魄力改善交通正合时宜,市民为了长远之计必须给予配合,忍住阵痛,准备迎接脱胎换骨新生都市的诞生。

政府须听市民感受不过,小市民的感受,还是要倾听,毕竟靠交通代步的他们,发出的声音才最真确,譬如长期受到抱怨的“轻快铁各自为政”,这段接不到那段,巴士与轻快铁连结不够明快等老问题,能否在这次的转型计划中得到改善?还有“停车位不够,开罚单是唯一解决途径?”等等。

政府大力推行的交通转型计画已经上路,但愿政府多多倾听小市民的感受。而小市民,私人界丶企业界,以及公共团体组织多多支援政府的努力,让转型计画持续下去!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