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公共交通服务减缓阻塞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卓木强 · 日期:07-10-2012

2012-10-4

槟城做为大马高度发展的主要城市之一,日益严重的交通问题已经成为人民无法摆脱的恶梦。

数据显示全球每天大约有8亿辆汽车在道路上奔驰。随着全球人口增多,未来将会持续增加至20至40亿辆汽车,交通阻塞已经是全球共同的难题。

调查数据也显示,美国人平均一年浪费在塞车的时间是一星期。这形成了一种时间及资源浪费,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塞车情况的严重性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试想想,数十年后,全世界将有75%的人口生活在城市里。若不想受交通问题的困扰,良好的城市交通系统无疑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国交通阻塞严重一般可归咎于两大主因,一是公共交通不完善,二是人民拥有车辆比率高。相较东协其他国家的交通工具与人口比例,印尼平均每11名人口就拥有1辆交通工具、新加坡为6比1、泰国则为3比1。马来西亚的2比1比例放在东南亚国家已经是很吓人的比例,但是槟城的拥车率则还要比大马平均还要高,已经达到1比1的惊人比率。

目前我国总人口为2380万,而根据交通部陆路交通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为止,我国所登记的交通工具总数已高达1130万2545辆,拥车率如此之高,其实正是因为我国的公共交通设施不够完善。

自2009年推出国家关键成效领域─改善城市交通以来,首相已设定了一个目标,即到了2012年,公众在上班高峰时间(早上7时至9时)使用公共交通的比率可提高至25%。

公共交通系统没改善

舒缓城市交通阻塞目标将优先以巴生谷一带为主,接下来则会在马来西亚其他大城市交通,如槟城、新山、关丹、亚庇及古晋推出更多交通舒缓计划。

当然,槟城的塞车情况还没有吉隆坡的严重,不过如果公共交通系统没有获得改善,人民不使用公共交通的习惯没有被纠正过来,以槟城车辆增加的数度,再加上槟城旅游业持续发展,成为国内自驾旅游的重点城市,可以想像槟城交通过“内忧外患”下会变成什么样子?

要让槟城人减少驾驶自己的车子,改搭公共交通工具,唯一可行且能够解决的方案就是完善、有效的公共交通系统。当下最急切的是单轨轻快铁的建造,再者是公共巴士系统进一步的提升,例如减少误点和增加班次;还有的士服务的优化例如按表收费等等,才能有效的说服槟城人使用公共交通。

在推行完善公共交通系统的同时,政府也通过执法、奖掖、教育等方面,多管齐下来鼓励人民减少使用私家车,改用公共交通。执法方面严办非法停车、占用紧急车道的行为;奖掖则要配合税务来推行,划定城市车辆驶入收费区、提高拥车门槛,将这些收入用来津贴公共交通,以降底公共巴士、单轨火车或轻快铁的票价。

最关键的一环是教育人民,政府将透过媒体宣导、甚至在学校宣导,以让大大小小的人民建立起节能减炭的概念,透过善用公共交通的方式,达到此目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