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蓝图草案 欢迎公眾上网提意见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07-03-2015

2012-11-04

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政策、策划和研究组主任博育杜指出,全国交通大蓝图草案已经上载到委员会网站,他呼吁公众积极提供改善国内陆路交通的建议。

改善公交系统

他说,大蓝图计划在一年前开始准备文件,上个月开始正式收集意见,委员会还没设定一个期限,以让公众有更多的时间提呈他们的看法和意见。

他也说,目前已经跟全国7个州属的非政府组织代表交流大蓝图。

他指出,在收集所有意见后,委员会将重新检讨和研究,然后再将报告提呈到内阁,一旦获得内阁通过,将正式开启执行全国交通大蓝图的工作。

“政府所推出的公共交通大蓝图,将有望提升和改善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这是配合政府转型计划、经济转型计划和第一大马计划下所推出的大蓝图,执行期可长达20年。"他说,政府推出全国交通大蓝图目的是增强公共交通之间的连接性、改善服务水平,安全性和方便性、缩短行车时间,并确保公共交通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他补充,有兴趣了解全国交通大蓝图草案内容的公众,可直接到SPAD网站;http://www.spad.gov.my浏览,也可在网站直接提呈意见。

博育杜是受邀出席“马来西亚公共交通论坛"时,在记者会上如此指出。

论坛由多个非政府组织及社会主义党联办,并邀请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及地方政府代表,商讨公共交通所面对的问题。

交通大蓝图朝5目标前进

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政策、策划和研究组副主任诺法宁指出,我国在2020年的城市人口增长率预料增至75%,经济成长率达6%和新的工作机会多达330万份,因此必须要有一套高水准的公共交通系统,解决国人对公共交通的需求。

公交需求逐年增

她说,根据交通部提供数据显示,公共交通工具的需求逐年增长,从1991年的公众乘搭公共交通的每日次数从1300万趟,到2010年增至4000万趟,预料在2030年可达1亿3300万趟。

她指出,陆路交通委员会为全国公共交通系统拟订一项迎合先进国发展条件的交通系统大蓝图,以便我国的交通系统能够符合国际水准及方便广大市民使用。

她受邀出席“马来西亚公共交通论坛"时,为有关大蓝图作出汇报时如此指出。

她解释,全国公共交通大蓝图将朝着5项目标前进,将会实行15项政策来确保能达成上述目标。5项目标包括(一)确保公共交通能互相连接、(二)价格大众化、(三)方便且提供高水准的服务、(四)安全和受保障及(五)提高生活素质。

诺法宁说,配合第一项目标,即确保公共交通能互相连接下,将会实行两项政策,即加强城市间的连接,确保有足够的覆盖范围;第二政策是加强城市与乡区的交通连接系统。

鼓励参与健康活动

她说,配合第二项目标,即确保交通路线和价格大众化下,当局实行3项政策,包括重新规划巴士路线,设立更多巴士停站;提升服务水平和增加无障碍设施。她接着说,在第三项目标,及提供高水准服务下,将实行3项政策,包括提升更可靠性的服务,如严格执行司机执照考试和监督公共交通司机的纪律;提高司机、操作员和车辆的服务素质和增设咨询柜台。

她指出,在第四项目标,即安全和受保障的交通系统下,将会实行两项政策,包括加提升交通系统营运时的安全性,以及确保其安全性。

“在第五项目标及提高生活水平下,将实行4项政策,包括鼓励公众投入健康活动、参与绿色活动、提升公共交通的基本设施、鼓励公众乘搭交通工具。"她说,由于每个社区人民对公共交通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最后一项政策,即加强与社区地方政府和组织的联系,配合需求来增建公共交通。

她举例,若该地区人民比较需要乘搭巴士,就增设更多的巴士路线和巴士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