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快铁公司仍亏损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1-05-2015

2015-04-29

公共陆路交通委员会总执行长诺依斯迈提出,目前国内交通网络不完善及密集度不足,乘客量无法支撑铁路费用和行政成本,国内多家包括火车与快铁公司仍然亏损。

他提出,若对比香港、伦敦、纽约等人口密集度和大吉隆坡相像的地方,马来西亚的铁路系统缺乏密集度。

诺依斯迈举例,在香港、伦敦、纽约等先进城市,每1000平方公里有大约200至300公里的铁路,但是大马只有79公里。

“我们没有12条路线相互连接,因为建造铁路并不符合经济效益,因为人口不够。

“铁道的建立和营运需要很高的成本,但是乘客无法量支撑铁路费用和行政成本。”

诺依斯迈说,目前铁路相关的火车服务,包括火车与轻快铁、捷运、单轨火车等都属于国营或是政府关联公司,而大多都处于亏损的状态。

他说,吉隆坡地区在上下班时间的使用量很高,但是其他时间可以说是“载空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