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蓝调:过去42年来的转型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依德利斯贾拉 · 日期:14-06-2012

2012-4-23

新元首相隔42年再度登基,也是反映我们成就的时候。

新元首登基当天,我人在现场。

端姑阿都哈林两度成为国家元首,也见证马来西亚从过去至今的蜕变。陛下在致御词时也提到陛下见证了时任首相敦拉萨,即现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父亲当年的领导功绩。

我坐在观众席中,浮现脑海的是大马已发生的正面影像,并也在我的黑莓作了一些笔记。

从我脑海闪过的思维就是在这42年来,究竟出现了怎样的变化?

国家收入42年劲升64倍

为了展示我们在过去42年的成就进展,我也做出了以下的图表,并列出一些关键数据,就算你认为令吉价值已不同,你可以亲眼看出这些改变。

我们国家的收入,在过去42年来劲升了64倍,这个表现非常标青,因在同一时间内,我们的人口增长仅1.6倍。

因此,在这段时期内,人均收入飙升25倍也不出奇,在将有关成就纳入通胀及货币贬值因素之后,也算是不俗成就。

贫穷人口剧减

最具说服力的效果是,贫穷人口的数目,从近半人口,挫至每100人中仅少于4人。这是巨大成就。

学校的数量也有所增加,但这影响会被低估,因为一旦建造更多的学校,现有的学校也将相对的提高入学额。

大学的数目也出现巨大突破。在1970年,国内所有大学都属于政府,仅有3所。最新数据显示,私立大学的数目超越政府大学,比例为2对1,即20所政府大学及39所私立大学。

全球对大马经济信心加强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医院数目,即私立医院从46家提高至239家,而政府医院则从少过80家扬升至137家。

健康水平显著改善

假设男女数目平均,平均寿命则提高17%至74.1岁,反映出健康水平的显著改善。

婴儿夭折率也挫跌超过80%,每1000名婴儿夭折案例仅出现7宗。

全球对大马经济的信心在这42年来也有所加强,2011年获得330亿令吉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的良好支撑,即比1970年超出150倍。

在42年前,有谁会相信大马有能力在由1969年种族纠纷所造成不确定的艰巨挑战,以及政府之后采取大刀阔斧及具争议的策略,以纠正种族不平衡及消除贫穷情况之后,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达到主要目标

不过,尽管出现了质疑及缺乏信心,我们成功了,并取得良好的成就,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任何人都应做得更好。

重要的是,我们达到了我们所设下的主要目标。

转型打造更好国家

我们现在致力于进行另一轮巨大的转型,将国家转型为发展国家,其人民赚取高收入及享有比以往更好的生活素质,而我们也看到了同样的质疑眼光。

我们放眼这逾8年内,在这么一个挑战及具竞争的环境下,达致以上目标。我很有信心知道如何达标。我们完好的拟定了一些细节。

我们初步的数据很好,尽管有一些拒绝的心态給了我转型忧虑。但我们会凌驾忧虑,就如我们之前所做,并为你我所有人打造一个更好的国家。

显著超越目标

2010年及2012年的绩效非常好,我们不仅达致多数的目标,反之也显著超越了这些目标。你可以在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Pemandu)的网站查阅有关经济与政府转型的完整报告。

罗马并非一天所造成,马来西亚也是。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接受了祝福。虽然我们知道有不足之处,即使我们克服了不足之处及其他障碍,我们仍需要计数我们的祝福。

而我们将会克服——我非常的肯定。

已显现的变化

● 我们从低收入高贫苦的国家,转型成中高收入国家。我们的下一个转型是成为高收入的发展国,且每个人皆拥有具素质的生活。

● 我们的基建设施突飞猛进。道路与高速公路通往全国各个角落。我们将在吉隆坡嵌入捷运系统,使之可引航我们至另一个水平。

● 我们拥有现代化的零售中心——超级市场、霸级市场、购物中心、商场、娱乐中心等。我们也协助家庭式杂货店转型。

● 我们也致力让所有层面更自由,其中包括废除内安法令、赋予和平集会明确的权利、确认网上及社交媒体的网上发言权。政府亦修改印刷与出版法令,以及首相也在讨论修改煽动法令。

● 宗教自由也取得迈进。目前已有明文确定可自由入口(相比之前的暗示)及印刷马来版圣经(Akitab),在10点解决方案下,超过20万本的马来版圣经已在大马印刷。

事实上,有了这10点解决方案,许多的马来版圣经获得进口及在本地印刷,并没有碰上任何有关当局的难题。

● 我们也转移至广泛的“社会福利”系统,如小学及中学全免,几乎免费的公共医疗系统及在政府提供高补贴下,享受低廉的消费物价如汽油、石油气、白糖、面粉及天然气等。

● 我们已给予乡区贫困族群更大的关注。涵盖低收入族群的转型措施下,2010年及2011年,共有300万人口受到正面的影响。

● 我们已设下明确及实质的路线图,以将马来西亚进一步转型。我们将在现任元首的统领次数的时间内,取得更大成就,并迈向我们的2020年宏愿,即将我们的国家转型为发展国家,而人民也取得高收入。

依德利斯贾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