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关键 锁定优质生活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培才 · 日期:22-08-2012

2012-5-19

什么样的生活才让你我满足?莫过于风调雨顺丶安居乐业。“风调雨顺”由老天决定,我国得天独厚,少有天灾困扰,这部分我们操心不了,也不用太操心;“安居乐业”除了本身因素外,事关政府政策丶社会福利丶经济兴衰丶教育水平……,甚至于左邻右舍、上下班、一杯咖啡,都是评断居是否“安”丶业是否“乐”的依据。

专家评估首相纳吉的政府转型计划(GTP),自有一套严格的标准,从数据去剖析,从成果做结论,平心而论,真的假不了,但经媒体转载,平常老百姓不是专家,有时摸不着边际,只有随人评论,人云亦云,真亦假来假亦真,最后到底应该信不信已由不得你。

简单的懂明白的问

这份痛苦并非无解,其实,拿“安居乐业”的简单概念来检视“政府转型计划”的成效,应该是百姓最容易理解政府作为的方式,也唯有简简单单地懂了,才能明明白白地更进一步去要求丶去批判丶去纠正。换句话说,根据七项关键成效领域(NKRA),我们可以用最浅白的方式去观察:

(1)降低罪案:周遭的罪案多了?少了?(2)打击贪污:索贿现像丶官员嚣张有无改善?肃贪行动是否起了阻吓作用?(3)提升教育水平:学习环境有无提升?升学管道畅通?(4)提升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贫穷家庭增强生产力的机会多了?妇女创业更容易了?5)加强乡村及内陆地区的基础设施:乡区的水、电、道路有无改善?(6)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搭不到车?上下班更多选择、更方便了?车祸少了?(7) 解决生活成本:物价涨得凶?买得到更便宜的日常用品?

当然,要求用几年的时间把过去数十年累积的问题一夕解决,是不公平的。就如罪案、车祸,不会突然猛降至零一样。政府看来也不可能及时造福每一个人,人民必须给时间逐步观察。但这并不意味审视的标准就可放宽放松;反之,人民应该用最高标准,但合理地去检视GTP的绩效,未达目标,严苛批判;超越目标,给予肯定;仅达目标,仍予鞭策!

不停鞭策不断进步

人民对政府的期望永远都不会满足,唯有用无休止的有效监督、去驱动更顺畅的政府机器,这个国家必然有希望,必然转向更好。于是,我们就很清楚了:当七项标准都未见进步,表示GTP徒有其表,反之,若有进步,也意味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同理,当七项关键成效领域都达到高标时,显示我们已朝优质生活的方向挺进,更接近那安居乐业丶贫富接近的社会。检视关键成效指标,我们看到什么样的改善?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加强监督。

培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