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与阳的变化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依德利斯贾拉 · 日期:28-08-2012

2012-8-27

有时候我们停下来思考我们的目的,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会带来帮助的;那让我们更专注于我们应该达致的目标。

行动与行为,其实就是阴与阳的变化,它们相互融合、彼此互动。关键在于依本身方式行事。而我也将有关策略,通过阴阳图表(如图A)来形容,它们是以非常基本的方式转型。

举个例子:当你要教导一个人骑脚踏车时,无需送他到高等学府去了解骑脚踏车的原理。你只要给他一辆脚踏车,让他来回踏几轮。

当然,在这过程中他会跌倒,但很快的,他会重新站起来再尝试,直到他掌握骑脚踏车的技术。因此,转型要求机构在操作业务方式(行动),使之成为机构特质(行为)的基础性的改变。

没有独自行事

其中一个我们经常面对的问题是,我们在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所扮演的角色常常被误解,有时我们也非常严重的被误解,当然有时别人刻意误解我们,但目前我们不谈这个话题。

重点是,我们并没有独自行事。我们不是转型计划方案的执行者,而是倡议者或促进者,或协调者———是通过我们在政府内的位置鼓励转型,并在转型时提供市场所需,并也监督及协调。

经济发展助公平分配收入

为了让政府有更多资源,我们必须有收入———就是更多的国民收入。这不仅有助于提高个人收入,并可为政府提供更多收入来进行本身的计划,造福于民。

这就是经济转型概念的由来。我们鉴定拥有最大增长潜能的领域,并专注在这些领域中。

政府设定目标、协调,并监督进展,确保我们获得成功。

我们已认定12个关键领域,包括发展大吉隆坡/巴生谷地区,增加收入。(请浏览网站了解详情)我们常面对一些说我们专注于这些领域的指责,并指这不会带来全面发展,但它们确实是可以的。

政府需要款额来发展,而这些金额来自快速的经济发展———大型且快速带来绩效的发展就是我们需要的。

这些资金有助公平分配收入,取得均衡发展,通过集中对教育方式创造能力。

通过实验室参与转型

目前许多投资都在城市进行,这是需求来源。当然,这些年来人口也大量迁移至城市,这意味投入更多金额,城市也会带来帮助。

政府获得的收入,也可注入乡区及其他更多的弱势经济领域。我们赚得更多,也可让我们消费得更多。

缩小差距改善竞争力

为了成为高收入国,我们需要这些“驱动器”来专注于特定经济领域,以提高收入,同时,也专注于取得民众所欲看到的绩效如降低罪案及贪污。

不过,有关注意力必须与竞争力相符,我们需要“推动者”确保我们拥有竞争能力。

我们正采取的措施包括引入竞争法、改善公共传递服务、提高人文资本能力,改善公共财务、减低政府在商务方面的角色,即缩小差距改善竞争力。

我们已展开一场战争,我们已使尽所有的武器来确保赢得这一场战争,让我们成为一个利惠所有人的高收入发展国,同时,也确保我们的所作所为不会伤害到我们的下一代。

我们的方案涉及各领域、政府部门官员及民众的参与。我们也鼓励所有人,通过各种实验室,参与转型。

转型专注六大领域

转型是非常全面的计划,它会影响所有人,并会改变一切。转型也是必然的,并应以全景俯视了解整个情况,毕竟,整体向来属于部分的总和。

转型涉及政府与经济,而它们在许多方面相互影响。有关的改变同时发生,而各别进行转型以为另一方带来最大利益,最终为达致高收入国及为全民带来更优质的生活。

调动公共服务伙伴

两个转型执行方案当中,我们持续并刻意的,按周、按月及按年监管执行进度,确保计划成功。

这也是我们如何调动公共服务伙伴,成功交付两项转型执行方案中的措施,并开始依本身的方式行事。

政府转型主要专注在六大领域———打击贪污、减低罪案、提高生活水平、改善乡区基本设施、改善城市公共交及通过更好的教育使学生成绩进步,还有一项就是保持较低的生活成本。

一看就知道这些措施是必要的,以达致高收入国及更好的生活条件,而这些都需要资源。

拟定确实的预算

我们通过宏观———就是我常说的3万尺,拟定了广泛的措施。不过,我们也做了更多———我们更了解要注重微观角度,因此,我们下降到3尺后,所刻画出的每一个细节,都确保有人在负责跟进。

我们拟定真实的预算(要是没有关注“3英尺”的微观角度,是不会有预算的)。如果我们没有一个预算,没有计划,有的就只有一个政策。只有一个详细的计划,才可确保我们有足够信心,计划也才能启航。

监测部长表现

一旦我们有了这类细节(计划、目标、预算),我们就以按周方式监督执行进展。每一个部长都会从自己的iPad索取并了解其部门的成果;而每一周,其部长也可看到他的得分,每两年我们也会审核,监测每个部长的表现。

我们就像一栋房子的绘测师,我们探讨政府所欲达致的目标。之后我们分配并着手于所需要进行的任务。我们通过政府部门官员及民众各种的实验室,研发概念。

我们记录、发放计划及建议回馈。一旦最终的计划出炉,意味着我们已获得政府及所有权益方面的同意;之后,我们就会根据计划与时间表监督。

我们的转型是全面的执行方案,是由各方集思广益规划的成果。这是属于所有人的计划。这也是我们深信它会成功的原因。

文:依德利斯贾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