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利益在哪里?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张乐成 · 日期:01-09-2012

2012-6-23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所推出的经济转型计划口号响彻云霄,然而,普罗大众如你我,有时对这些遥不可及的政策,大家也只是把它当成是报纸上的“新闻”而已。

到底这个转型计划可以为你我直接带来什么好处?

就好像一年一度的财政预算案,所涉及的税务部分以及政府部门拨款,面对报纸的报道,都会“望门兴叹”,根本不明白预算案有什么可惠及自己。

转型计划年度报告书虽已出炉,但对一般民众而言,这只不过是一则“新闻”。

依德里斯娓娓道出

笔者有幸阅读首相署部长兼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总执行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贾拉的专栏《转型蓝调》,总算清楚转型计划在过去两年,到底做了什么。

依德里斯在他的一篇专栏《为何转型或未影响到你?》中写道:“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受到转型的正面影响,但你可能没感受到,因为虽然转型效果影响其他人时,它或许是还没有影响到你。或者比较正确的说法是,它可能已能影响到你了,但你是仍未感受到。”

依德里斯在专栏甚至以三四年前,发生美国次贷风暴以及目前欧债危机的事件为例。我国在面对这些外围打击时,虽然也还未完全走出伤痛;不过,实际上国内并没有太多人可以感受到这沉重的打击。

或许许多人会说我国并没有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活动,这次可以幸免理所当然;显然,这并不是答案的全部。

背后努力缓冲打击

我国政府确实做出一番的付出,才能让我们免于这一次的金融灾害。

我国在西方国家受难时,仍然取得不俗的经济增长就是一个例子:在2011年,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及国民总收入(GNI)持续创下新纪录,分别达8527亿令吉及8370亿令吉;在2010年,我们的人均收入为8126美元,而这个数据取得了17%的按年增长至9508美元。

他也列出,在众多政策中,最接近民众的案例为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BR1M)所提供的500令吉,让超过400万个家庭受惠;首相纳吉公布的最低工资估计会积极影响约320万员工。

此外,政府协助一些小型传统企业如杂货店转型为迷你市场、援助本地草药商业化、改变幼儿园的面貌,同时,让油棕种植者取得更高的收成。

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应该继续以这种简易的方式与人民沟通,让大家知道转型计划到底做了什么,以及大家受益之处,相信能在个民怨冲天的时候,更顺利地推动转型计划。

张乐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