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计划成果不俗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1-03-2013

首相纳吉亮出国阵政府的成绩单,在其2012年政府转型计划(GTP)1.0及经济转型计划(ETP)1.0报告中,向人民展示国阵在转型的过程中,为国家及国民创造的幸福感和成就,以更具信心的步伐和视野阔步向2020高收入国迈进。

第13届全国大选举行在即,这份成绩单也可被视为国阵向人民寻求委托的“竞选宣言",让国民清楚了解国阵在纳吉的领导下,透过务实、有规划性、稳健、负责任的程序和态度,其转型计划成功加强国家的行政及经济表现,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纳吉在为两份报告主持推介时就表示,GTP和ETP是奉行透明与负责任政府的最大胆试验,证明政府兑现了“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承诺。有人质疑转型计划如何能为广大国民带来实质的效果,纳吉则反证,国家全面的转型,即带动社会的转型,而由上而下的转型,通过各项重点计划带来的成效,必能福泽广大国民。

数据能说明一切,国民人均收入从2009年的6千700美元提升至2012年的9千970美元,在两年内取得48.8%的增幅;家庭平均收入从2009年的4千零25令吉增加至5千令吉,呈19.5%增幅。在政府的努力下,预料大马可能提前在2020年前,达致人均收入1万5千美元的目标。而为了进一步减轻低收入人民的生活负担,一个大马援助金将每年发放;政府在2012年及2013年发出了500令吉一马援助金给月入少过3千令吉的家庭。其他让国民受惠,并成功减轻人民生活负担的援助福利计划尚包括可负担房屋、一马诊所、一马商店等等。

除了改善人民生活的措施之外,政府转型计划也著重于政府行政的廉洁及透明,以及人民的安全感。在GTP1.0下,政府推出多项肃贪的措施,包括加强政府部门采购程序的廉正比率等,整体而言,取得不俗的成绩。而改善治安问题方面,尽管采取了多项降低罪案的措施,唯根据评估,民众的不安全感仍然没有显著舒缓,这意味著政府需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此外,ETP自2010年推行以来,促使私人界投资增长了3倍,到了2012年增长了22%,私人界投资所占的比率也从2009年的52%提升至2012年的58%。私人界投资能显著影响国家经济增长,增加国家的财政能力,促使政府有能力推行更多的惠民计划,这一点已经从人民的消费能力和购买力的提升得到印证。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政府的转型计划取得相当不俗的成果,以此为基础,政府将展开第二阶段的计划,势必加速转型的动力,以期达致更耀眼的成绩。无论如何,摆在政府前方的将是相当艰巨的挑战,它务必要确保内部上下同心一致协助政府完成转型目标;此外,也务必要以更具体和有效率的措施,说服人民其转型计划能够惠及更多国民,同时必须出台更多惠及商家和外资的有利政策,才能达到将赤字减低,提高人均收入的目标,也唯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回流,从而促使政府转型的成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