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愤怒国民”畅谈 驳“大马糟透”观念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依德利斯贾拉 · 日期:24-06-2013

 我日前和一名大马人畅谈。对方义愤填膺,直指我国弊端重重。对他而言,大马样样不妥、一无是处。

我当下回应他,并在此重提我的想法,借此启发他人,希望越来越少民众对我国大失所望。

为了保护对方的隐私,我姑隐其名,就只称他为“愤民”。

愤民:我觉得大马是世界上最贪污的国家。若政府不贪污,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人民则告别贫穷,个个丰衣足食、安居乐业。

依德利斯:不对。大马去年在国际透明组织的贪污印象指数得分有进步。

2011年,大马的贪污印象指数在满分10分中获得4.3分,但2012年,我国在满分100分中获得49分(国际透明组织的评分从2011年的1至10分改为2012年的1至100分),排名也从2011年的第60名上升至2012年的第54名(排名越前,贪污越少)。

肃贪非除贫唯一途径

“愤民”不可把杜绝贪污视为扫除贫穷和创造财富与幸福的唯一途径,因为几乎所有贪污情况比我国好的国家仍然存在“绝对贫穷”和“相对贫穷”。

美国、英国、德国或新加坡公民,皆非人人富有。这些国家也有发生罪案。

大马或其他偏远乡区都没有贪污问题,但当地居民依然穷困潦倒。我成长于婆罗高原的Bario,一座几乎与外界隔绝的村庄。村内贪污绝迹,但居民都很贫穷。

我们不该再把贪污当成问题根源。穷人和被边缘化者希望政府解决他们的问题。没错。为了创造公平环境和提高生活素质,我们必须肃贪。

为此,政府已决意铲除贪污,并制定适当的政策来对付涉贪者。当然,国人也得奉公守法,拒绝行贿,否则“有授必有受”,最终形成恶性循环,斩草除不了根。总之,肃贪不能单靠政府。

废新经政策未必赶上韩国

愤民:20年前,大马和韩国在多方面平起平坐,包括人均收入。就算是足球赛,我们都一度能与韩国抗衡。我认为,大马因落实新经济政策而失去竞争力。若我们废除新经济政策,大马必能大大提高竞争力,追赶韩国。

依德利斯:不错。和我们相比,韩国确实进步很多,但我不认为废除新经济政策后,我国就能迎头赶上。韩国人能成功,是因为他们不为得不到政府合约而不停埋怨,也不因生活不如意而怨天尤人。

反之,韩国人专心致志地改良产品,大胆创新,竭尽所能做好工作,同时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黑钱外流非政府贪污所致

愤民:拿督斯里安华在第13届大选前的大集会中说,环球金融廉正报告指出,大马过去10年非法外流的资金高达8730亿令吉,证明贪污是大马的“大灾难”。

他说,若政府及其朋党不涉贪,国家就有钱用。

依德利斯:国家银行已反驳安华的说法,并指出,80%非法外流的资金是贸易标价错误而引起的,也就是说,一些私人公司列印和实际交易数额不一的收据或发票,而他们这么做,通常就为了减少赋税。这并不是政府贪污。

国家银行也指出,其余20%被指非法外流的资金因“记账错误或错漏”所致,包括少数涉及非法业务和贪污的数额。国家银行在3月公布报告时说,指政府贪污导致8730亿令吉资金非法外流是不正确的。

非土著移民无关国策

愤民:很多人,尤其是非土著都大举离开大马,只因国家政策不公,包括新经济政策。这些人多半前往没有不平等政策的新加坡。

依德利斯:这也不对。新加坡是没有落实新经济政策的国家,但Mindshare去年对2000名新加坡公民展开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56%)受询者表示要移民。世界银行指出,2010年,新加坡有30万名移民,其中近10%是新加坡公民。移民的原因错综复杂,民众不应当把矛头指向新经济政策。

税率适中没有过高

愤民:政府征税过高。很多人努力挣钱,但钱都拿来交税了。政府却贪污,还奉行朋党主义,浪费公帑。

依德利斯:大马并没向所有人征税,税率也没过高。我国有2900万人,去年就业人口达1250万人。在这1250万人当中,150万人向当局登记为纳税人,但实际纳税者只有120万人。其实,大部分政府税收来自国油和其他油气公司,然后依序为公司税和个人所得税。此外,我国税率适中,没有过高。

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公司税和个人所得税税率仍具竞争力。目前,我国是少数还未落实消费税制度的国家,但全球已有超过140个国家征收消费税。

我国要把所得税定在合理水平,但政府继续拨出巨款补贴人民,以致税收一直不足应付行政和发展开销。因此,大马出现财政赤字。在首相的领导下,财政赤字稳健下跌,并从2009年的6.6%降至去年的4.5%。

140国征收消费税

愤民:我听说政府会征收消费税。这会伤害穷人和中产阶级。消费税将使到民众苦不堪言,还会导致大马经济崩溃。

依德利斯:政府还为决定征收消费税,但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40个先进国和发展中国家征收此税,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巴西、阿根廷、新加坡、坦桑尼亚、斯里兰卡、索马里、埃塞俄比亚、柬埔寨、寮国、菲律宾、印尼等。就算征收消费税,很多穷人和中产阶级购买的物品都豁免缴税。一些产品也归类为“零税率”产品,进一步降低消费税的影响。这也是为何先进国和贫穷国都能征收消费税的原因。

我不认同“消费税会为人民带来痛楚”的说法,更不认为消费税会导致国家经济崩溃。愤民说的问题并没有在那超过140个征收消费税的国家发生。

人民陷罪案“印象落差”

愤民:大马罪案无所不在。报纸每天都报道街头罪案和暴力罪案。警察无动于衷,政府则罔顾人民安全。

依德利斯:政府视打击罪案为工作重点之一,更因此把打击成果列为政府转型计划下的其中一个关键绩效领域。副首相、内政部长、警察总长和警方都努力推行严打罪案的措施。几经努力,罪案从2009年的每天575起减少至2013年首5个月平均每日407起,情况改善29%。虽然仍有罪案,但数量已减。政府和当局仍旧不遗余力地克服罪案问题,毕竟确保公路、村庄和城镇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且看英国的经验。

1998年,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推出措施严打罪案。期间,英国政府提供大量资源予警方,最终成功改善治安。当英国罪案率于1998年开始下跌时,英国民众的看法却与警方数据相左,认为罪案不减反增。迟至2004年,英国民众才开始改观。换言之,英国民众用了6年,才察觉国家治安有所改善。

大马目前面对同样的现象,我们称之为“印象落差”。关键绩效领域已推行三年,是英国“印象落差”年数的一半。我认为,我们必须增加巡警,加强查案和检控,同时吁请更多人加入严打行列,通过联手打黑和加强城镇保安,加倍努力打击犯罪。

以上是我和“愤民”对话的要点。有些东西确实不完美,但我们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做。每个人都能抓紧机会,既帮助国家发展,也实现自我成长。

现实中的大马并不糟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