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足轻重的关键经济领域———旅游业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依德利斯贾拉 · 日期:11-04-2016

2016-04-11

时局艰巨时,总有一些行业依然生机勃勃,旅游业便是其中之一。

大马有很多旅游景点,探索砂拉越姆鲁洞、到刁曼岛潜水、在柏威年广场购物、参与槟城乔治市老街庆典,或前往浮罗交怡享受日光浴,都能让人流连忘返。

尽管全球经济偶有波折,但我国丰富的旅游资源,能让旅游业继续绽放光芒。

2010年,经济转型计划把旅游业列为推动国家增长,使大马成为高收入国的关键经济领域之一。

根据预测,旅游业能吸引游客来马消费,经济效益立竿见影。眼见旅游业潜能庞大,政府规划了多个定在2020年前完成的年度大计。

私人投资达245亿

旅游业迅速崛起,2015年的私人投资额高达245亿令吉,在私人投资排行榜上排名第二,并创造671亿令吉国民总收入,排名第三。

今年,我们希望旅马游客从去年的2570万人次,增加至3050万人次;旅游收入从691亿令吉,提高至1030亿令吉。

过去5年,我们致力于吸引游客,而来马游客人数还有上升空间,因为去年的游客人数明显减少6%。

游客人数骤减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烟霾污染严重。我们必须亡羊补牢,否则无法达到经济转型计划的目标,2020年的经济展望也不会亮眼。

申请签证繁琐流失游客

为了吸引游客重返大马,政府积极寻找问题,并对症下药。

旅游和文化部早前展开为期六周的研究,与业界人士组成小组共商对策,并一起检讨2010年制定的计划,找出行得通和行不通的措施。

研究结果显示,我国过去数年流失大量中国游客,因为我们的签证申请过程繁琐。相反的,简化入境程序的泰国占尽优势,使到访的中国游客与日俱增。

于是,我们决定弃繁从简,让2016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入境大马不超过15天的中国游客豁免签证,同时加速落实电子签证制度,方便游客直接在互联网上申请签证。

两项在3月1日落实的措施并未放宽移民局条例,没有罔顾国家安全之虑。

此外,研究小组成员认为,我国应该着手吸引全球各大航空公司以大马为东盟航空中心。

因此,政府将鼓励航空公司开拓新海外航线,并为适当的公司提供优惠,努力增加航班次数。

研究小组共提出65项建议,其中25项是新主张。他们也讨论大约40个改进现有措施、扩大服务范围、推出新优惠、发展新设施和提供新奖掖的机会。

大马预料在私人界的主导下释出27亿令吉投资来发展旅游业,让我国实现2020年喜迎3600万人次游客的目标,从中收获1680亿令吉旅游消费。

3招重振旅游业

要重振大马旅游业,旅游业者必须关注三大方面。

首先,我们必须让游客体验高枕无忧的旅游享受。航空公司、机场、移民局、交通运输、酒店等领域的服务必须融会贯通,避免引起麻烦。如此一来,游客便乐于和亲友分享美好的旅游点滴。

第二,当局应该包容和开明看待能吸引游客的节目,如国际巨星演唱会、明星表演和文艺演出。

众所周知,游客是享受假期的人。我们不能毫无底线的纵容他们,但也不可以让古板的思想拒人于门外。

最后,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的素质必须到位。比如说,导游必须能言善道,并接受训练为游客提供最专业的接待。

德士司机在前线服务,是大多数游客最先接触的人之一,也是散播大马热情的旅游大使。

他们必须表现得廉洁和热诚,同时善用对本土城市的认识来为游客服务。另一方面,旅游配套不能为了竞争而忽略品质,消费游客。

在马航任职时,我和团队落力思索,身为国家的航空公司,马航如何向世人展示大马热情好客的文化。大家绞尽脑汁,才发现答案存在已久。

其实,我们的航班代码MH,不就是很好的标志吗?只不过多年来,我们忽视了它。

我们把MH解读成Malaysian Hospitality(“大马的热情”)的缩写。简简单单的代码,却完完全全、实实在在地反映出大马的风土人情。新解读为大家的工作注入新元素,不管是工程师、飞机师、空服人员、管理层或地勤人员,都热情洋溢,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

如果每个大马人都热情招待外国游客,我深信我们的旅游业能实现发展目标。为迷路的游客指路、向他们介绍美食或讲解大马文化,都能让他们留下美好回忆。

因此,国人日后见到外国游客时,一定要记住自己也是热情的旅游大使。
 
 

●拿督斯里依德利斯贾拉是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总执行长。欢迎寄上合理的回馈和意见:idrisjala@pemandu.gov.my。

•依德利斯贾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