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取其辱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依德利斯贾拉 · 日期:13-06-2016

2016年6月13日

近来,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PEMANDU)、其附属单位BFR研究所及本人,不断遭受沙登国会议员王建民攻击。他提出以下四点:

●第一,他质疑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为外国政府和机构,提供公共部门咨询服务的举动。

我想再次强调,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于2010年因应国家转型计划(NTP)而生,至今初衷不改。

多国感兴趣接洽合作

2011年,我在浮罗交怡国际对话会上,分享国家转型计划早期的成功心得,和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提倡的高绩效措施(BFR)。此后,多个感兴趣的国家政府接洽我们商讨合作,我们也在2013年和坦桑尼亚政府达成一项联合项目的协议。

由始至终,我们严格区分我们为马来西亚政府和为其他组织及政府提供的服务。为了确保后者是由相应的政府出资,我们成立了BFR-I。

好事应该分享。我们不断进步,也应该和更多人分享转型心得和最佳实践。

●王议员的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政府要承担主办2015国际转型计划的费用?”以上就是我的答案。

提高国家知名度绝非一朝一夕或易如反掌的事。于是,我们集合所有成功故事,再通过一个平台展现出来,这才有了马来西亚政府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2015年10月联办的首届全球转型论坛(GTF)。

政府可走在时代尖端

全球转型论坛汇集了国内外许多优秀人才,也包括一些国内著名的领导人,超过3000名付费代表,和来自70多个国家的国家和组织领导人和首脑出席了该活动。

马星集团的策略与营运总经理梁慧仪,是其中一名参与者。她说,这项活动让她异常惊喜。之前,她以为这项活动不是政府主办的,因为活动内容不拘谨,主讲人也很坦率地分享能让观众感同身受的个人经历。她还提到,整个活动的气氛非常愉悦。

这证明,政府也可以走在时代尖端,不再局限于沉闷保守。92%的参与者对为期两天的活动赞不绝口。

2015全球转型论坛成功举行,一些国家的政府已经表达了他们主办该活动的意愿。我们相信,这项活动可以提高马来西亚的知名度,使之成为投资者的理想投资目的地。

●第三,关于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的年度决算、赠款和运营费用的公开。

自2009年10月26日注册成立起,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的所有收入均有记录在案,所有年度结算也提交给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CCM)。

王议员声称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所有年度账目中的损益为零。显然,他的这项声明是错误的。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从来不披露这些数字,也许王议员搞错了。

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和王议员任职总经理的槟城研究所一样,是一家担保责任有限公司(CLBG)。担保责任有限公司无需每年公布收入、利润和损失,但为了义务和责任,我们还是这样做了。

我的团队也通过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调查了槟城研究所。同样的,槟城研究所并没有公布他们的收入或利润和损失。

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从中央政府得到补助以支付其运营成本,以及分配给各部门落实国家转型计划相关活动。这些都有在我们的路线图和年度报告公开。所有赠款在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中均有明确记录。动用这些赠款前,必须先获得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董事会的批准和监督。

PEMANDU全权拥有BFR-I

●最后,关于BFR-I的所有权问题。

当我们在2014年4月成立BFR-I时,由于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作为担保责任有限公司,受到其组织章程大纲(M&A)的局限,导致它不能拥有另一家公司超过49%的股权,因此,我作为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的受托人,负责持有其余的51%股权。

经过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的许可,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的组织章程大纲在2015年7月10日修订,使受托人持有的51%股权被转移到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的名义下。

年度申报表可反映

因此,自2015年7月20日起,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开始持有BFR-I 100%股权。我向大家保证,2016年6月30日起,2016年度申报表将会反映这一点。

最后,请允许我用两点来总结:

第一,BFR-I由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100%全权拥有。现在,我没有以个人名义或受托人名义持有任何股份。

第二,我不曾以个人名义持有BFR-I的任何股份。在监管约束下,当时董事会临时批准我以受托人的名义暂时持有51%股份,直到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获得部长的批准拥有100%的股权。这一点已经完成了。

我们已经发表声明澄清这件事。王议员的答复如下:

“我针对拿督斯里依德里斯贾拉持有BFR-I私人有限公司51%的股权的声明,是基于我在2016年2月25日进行的一项公司调查。拿督斯里依德利斯把51%的股权转移到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公司名下的行动,并没有反映在其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2016年2月16日的账户。如果我的声明造成任何人误认为拿督斯里依德利斯从他51%的股份中获利,我为此向拿督斯里依德利斯道歉。根据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的最新记录,他现在在BFR-I的股份为51股。”

之前,针对王建民议员的指控,我已经指示我的律师起诉他。后来,他已经为不实的指控向我道歉,所以我才选择不采取法律行动。我坚信,我们不应浪费时间和精力彼此污蔑,而是集中精神为国家服务。

●拿督斯里依德利斯贾拉是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总执行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