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冷门”途径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依德利斯贾拉 · 日期:31-08-2016

2016-8-31

  两周前,《星报》采访我在The Business Year圆桌研讨会中的主题演讲。当时,我向与会者解释为何马来西亚不再受困于中等收入陷阱,但总有人半信半疑,甚至提出我国落后于他人的地方。他们说得没错,但也不尽全对。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导致我国在2009年面临三大问题:

●政府债务上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2%;

●财政赤字提高至6.6%;

●自1992年起,我国便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我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定义来诠释中等收入陷阱)

  我在此提出一道问题。大家认为,美国是高收入国吗?根据一般的看法和理解,相信大部分人会说是。世界银行把人均收入1万2475美元定义为高收入。

  2015年,美国人均收入高达5万5000美元。按此定义,美国无疑是高收入国。不过,彭博社今年2月指出,美国有4540万人依靠政府提供的粮食券( food stamps)来生存。

高收入国非乌托邦

  2008年4月,全球金融风暴爆发时,美国只有2800万人领取粮食券。这表示在2008至2015年的7年期间,依靠粮食券生存的美国人激增62.5%。这是实实在在出现在先进富裕的美国的问题。

  美国有穷人,但不表示美国的人均收入不高。

  美国的经验告诉我们,在迈向高收入国时,也要关注很多经济问题,才能确保经济发展可以持续,而且面面俱到、兼顾各界。认为成了高收入国就圆了乌托邦的梦,是愚昧无知的想法。

  我在发表谈话时重点说明我国如何跳脱中等收入陷阱,也按照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的标准提出实证。

  2009年,人们认为我国受困于中等收入陷阱,因为在这以前,我国的收入水平和高收入水平相差30%至33%,大家无能为力。

摆脱中等收入陷阱

  不过,自2010年起,我们就一直把有关差距缩小至15%。这也是我指我国已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若落差依然停留在33 %,我们就的确还深陷困境。

  我们步步收窄差距,但没有对财政赤字妥协。因此,财政赤字从2009年的6.6%下跌至2015年的3.2%。

  在把我国发展成高收入国时,政府并没有付出一切代价。

  The Edge记者说得对,我们还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而收入不均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政府承认这一点,但建国的努力并不像一条直线般简单。在尽力解决问题时,偶尔提起付出得来的成果,也无伤大雅。凸显有目共睹的成就,并不会导致我们忽略发展需求。

  我们要让马来西亚站在更好的国际定位上。长远来看,这有助于直接或间接地帮助我们解决国内问题。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2009年上任时,便采取积极的措施来解决我早前提出的三大问题。我们要照顾全民,也要经济永续发展,除了制定清晰目标,也大力发展能带动国家迈向高收入的领域。

私人投资成原动力

  要做到这几点,政府有两个选择。我们可以走最多人走过的路,也可以走较少人选择的途径。

  激经济常见的做法是举债注资,但此举会增加政府债务和推高财政赤字,所以不能长期使用。

  希腊、日本和美国是举债刺激经济的国家,日本的债务因此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225%,希腊176%,英国、新加坡和美国则在100%左右。

  大多数国家会选择“热门”的道路,但我国决定按部就班扩大经济,并让私人投资成为原动力。为了确保经济持久发展,我们也推行不受欢迎的财政整合措施。

  换言之,我们采用比较“冷门”的途径来确保经济增长得以持续,同时管理好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

2009年,政府全面检讨我国的社会经济议程后,在两册新经济模式报告中列明前进方向。随后出台的国家转型计划提出一系列宏图大计,包括强调有条不紊的工作排序、设定工作目标和制定执行方案,在推动经济成长时也顾及各界,实现永续经营的目标。

  政府在国家转型计划下关注六大社会议程和12个关键经济领域,同时列出六大政策改革,让国家持续成长。转型计划的重要元素之一,就是让私人界成为经济成长的推手。

  为了脱离中等收入陷阱,马来西亚必须让高生产力和创新力取代依赖天然资源的经济模式,同时全力以赴应对理财挑战。

  我们和很多产油国一样,当油价跌至每桶低于70美元时,政府的收入就会深受影响,推动中的发展也可能面对资金问题。

  因此,我们必须寻找对策来保住长期成长计划,并把油价下跌的影响减至最低。我们必须坐言起行!

  步上较少人选择的路线时,我们被迫落实艰巨的财政整合措施,包括推动津贴合理化和征收消费税,为首选投资领域投入源源不绝的资源。

努力实现3.1%财赤

  国家转型计划出炉后的6年,政府债务一直徘徊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3%,低于我们自设的55%顶限。

  2009年至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也维持在5.4%左右的水平,成长稳健。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3.1%财政亦字,以免信贷评级机构下调我国的评级。

  信贷评级下调可能导致举债成本高涨,大大影响我国的举债能力,因为投资者会认为借贷给马来西亚会面对更高风险,而纷纷要求提高借贷回酬。

  此外,投资者的信心也可能动摇,最后殃及我国,因为政府的战略,就是靠私人界和私人投资来带动经济。


收入差距缩小

  The Edge的记者问道,我是不是真的感到乐观。

  和20%高收人人士及40%中等收入的人士相比,40%低收人人士的收入中位数和平均数已显著增加,2009至2014年的累积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3%和12%

  在解决整体收入不均的问题上,我们也在进步中,其中基尼系数从2009年的0.441下跌至2014年的0.401,证明收入差距已经缩小。


走在正轨带动增长

  看了以上统计,我深感乐观。

  未来还有大量工作,还在奋斗的人没有松懈怠慢的理由。这也证明我们一直走在正轨上,逐步迈向2010年设定的目标。国家转型计划规划良好,并在私人界和政府的努力下创造了正面的经济成效。这也是外国向马来西亚看齐,并学习我们持续带动经济增长的经验。

  与其推卸责任,不如坚定不移、锲而不舍地在我们自选的道路上,一步一步走下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