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开始 / 依德利斯贾拉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依德利斯贾拉 · 日期:15-03-2017

 2017-03-14

2009年,我们成立马来西亚表现和传递单位(PEMANDU),并定下两个清晰目标:1)推动马来西亚转型,迈向2020年高收入国目标;2)努力完成转型,随即功成身退。

我常说,当PEMANDU不再合乎时宜时,即表示我们已经成功。这也是公共服务领域挑起大梁,准备引领我国转型的时候。

我们清楚知道,PEMANDU只能在公共服务领域有能力独立执行国家转型计划的倡议时,才能开始移交职务。

2016年,国家转型计划迈入第七年,也持续不断地创造具体成果。很明显,PEMANDU把重任交给公共服务领域的时机已到。2017年1月23日,首相署宣布,PEMANDU将启动职务转交程序,为期两年。

我们把职务转交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可以立即交接、不需过渡期的工作,而这类工作已在2017年3月1日完成交接。 第二类是要逐步转移给公共服务领域的职务。

确保交接顺利

这些在国家转型计划下推出的职务需要经过两年过渡期,才能完成交接。

在这期间,PEMANDU会继续为公共服务领域提供支援,直至公共服务领域准备就绪后,才在第三年交棒。

在过渡期内,PEMANDU将安排45名雇员协助公共服务领域,并在2018年减至30人,直至2019年不再提供支援为止。 第三类是依然已经转交,但仍需协调的职务。

PEMANDU将把协调重任交付给隶属首相署经济策划组的公共服务传递单位。

公共服务领域成功接棒的关键,就是确保交接顺利。就如更迭管理专家威廉布里奇(William Bridges)所言,职务交接分为三个阶段:终结或放弃现状、保持观望、全新开始。

过去七年,我们和公共服务领域紧密合作,确保公务员采用新程序来工作。这些工序能确保国家转型计划如期达标,而公共服务领域也已按部就班推行新的作业模式。我们相信,公务员有能力,也有决心持之以恒。这一切都是我们努力耕耘的成果。

尽管如此,部分公共服务领域仍未采用新的工作方式,以致新旧两种模式依然并存。

威廉布里奇的变革模式指出,公共服务领域处于保持观望的“中立区”,若置之不理,必会拖垮整个组织。因此,到了2019年2月,公共服务领域必须严守接棒时间表,并做好准备整装待发,确保我们实现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的宏愿。

我要在此谈谈为何我认为现在是开始交棒的时候。

国家转型计划启动后,我们便努力朝目标前进,重点放在世界银行制定的高人均收入水平、工作和投资。

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2015年的人均收入为1万570美元,只比当今1万2475美元的高收入水平低15%。2010年,我国的人均收入是8280美元,和当时1万2276美元的高收入水平相差33%。

与此同时,我们成功刺激私人投资,使私人投资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翻了2.2倍。2006年至2010年,私人投资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5%,但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有关涨幅达到12.1%。

这些数据显示,我们走过了一大半迈向高收入国的旅途,并有望在2020年实现宏愿。

转型计划面面俱到

另一方面,我们已评估部长接管国家转型计划的能力,而转型计划的关键表现指数平均每年超过100%。

更重要的是,国家转型计划面面俱到,在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时,也修建了5286公里的乡区道路来造福350万人。我们为14万4025间乡区房屋供电,照亮72万125人的生命,也为168万名居住在33万4593间乡区房屋的居民提供净水,同时兴建和维修7万9137间房屋,惠及41万2360人。

现在距离转型期限只有三年,回顾过去七年的前进步伐,我有信心公共服务领域有能力推动国家转型计划。

走进过渡期,这篇专栏文章也成为我的告别作。

PEMANDU将迈开新旅程,化身为为关注政府和商业转型的国际咨询公司。

我谨代表我的团队衷心感激这七年来与我们合作无间的各界人士,也感谢专栏的忠实读者。我高度赞扬首相和公务员全心全意推动国家转型计划。我期待和他们携手合作,在未来两年内能有新开始。

与此同时,我希望在2017年3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环球转型论坛和大家会面。马来西亚政府再次主办活动迎接全球转型精英,致力于启发国人。与会者在论坛中聆听他人的心路历程后,必将因得到启示而茅塞顿开、转变自己。(完结篇)
 
 

●拿督斯里依德利斯贾拉是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总执行长。

   欢迎寄上合理的回馈和意见:idrisjala@pemand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