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奥马: 观赏鱼放眼6亿生产总值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1-04-2012

2012-4-19

(吉隆坡19日讯)诺奥马说,观赏鱼是农业领域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的其中一个商机,有巨大发展潜能,预料在2020年,将为国内生产总值贡献6亿令吉,并制造10万个就业机会。他说,该部门预测在第10大马计划下,观赏鱼出口产量为15亿只,价值17亿令吉。

出口业着重3领域

诺奥马说,观赏鱼出口业,必须着重于3大领域,即增加产量、科技革新及品质保证。

他说,跟燕窝业一样,观赏鱼过去处于民间滋养方式,如今政府将给以扶持,协助发展这个有利可图的领域。

他说,大马观赏鱼协会已跟大马渔业局的渔业研究员密切合作,探讨增加观赏鱼的产量。

每年出口欧盟亿元

“业者也必须采用革新科技,以维持在全球观赏鱼市场的竞争力。”

观赏鱼的品质保证也非常重要,过去,当欧盟不接受我国的出口时,观赏鱼出口至欧盟的表现大受打击,我国出口至欧盟的观赏鱼每年为1亿令吉。

我国观赏鱼的最大进口国是西班牙和德国,比较2009年的出口业绩,2010年大马对两国的出口额分别下降了47%和40%。

诺奥马相信,政府和私人界之间的合作,除了将带动国内观赏鱼业的发展,也将开托国内整个农业领域的前景。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