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1500稻农 参与增产稻谷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5-05-2012

2012-5-21

(加央21日讯)超过1500名在玻璃市、吉打与槟城的稻农已签约,参与稻谷增产计划,以便在2020年达到每公顷的稻产量从目前的6吨增至8吨目标,令大马减少进口米粮的愿意在望。

年底料超过5000公顷

通过参与慕达农业发展局推动的具体模式,稻农将享有更丰厚的利润,进而提高大马稻米产量。

这项大规模稻米种植,是启动计划10的关键领域之一,农民通过农民组织局,将更有效地管理,并在收成中赚取得盈利及年息。

慕达农业发展局总经理拿督阿都拉欣昨日在玻州十字港举行的汇报上说,稻农的反应很好,该局预料在今年底,可能取得超过预定的5000公顷。

水利灌溉需提升

他说,当该计划在去年的第2季种稻期推展时,吸引超过2900名农夫的5016公顷稻田参与,创下103%的增产率,每公顷平均取得4.8吨稻产。

“然而,我们要考虑还有一些稻田的水利灌溉设施需要提升,才能增产。”

每公顷容量增至30公升 拨22亿提升水利灌溉

阿都拉欣说,在该计划下,慕达农业发展局去年集中在收购土地工作,今年则开始着重在提升水利灌溉方面,以便每公顷容量从18公升增至30公升。

“我们需要一段时间,在2020年之前,使所有稻田的灌溉系统全面获得提升。”

他说,耗资22亿令吉拨款经批准充作灌溉用途,其中2900万令吉用来发展。

他说,为了实现减低进口稻米目标,该局也与大马农业发展及研究所及农业局配合,推介水稻种植予农夫。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