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草药產品市场的潜能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伊恩 · 日期:19-08-2012

2012-7-11

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拿督斯里诺奥马近期为2012年度全国食品工艺研討会主持开幕时透露,政府提供2500万令吉委託一家公司针对冬革阿里(Tongkat Ali)草药產品,进行临床研究工作,以便打入国际市场。

他还表示,我国研发的冬革阿里药品,正等待美国食品及药物局的认证,一旦获得批准,就可以在美国和国际市场销售。

诺奥马演讲的主要重点环绕在鼓励本地农民或种植公司进行综合性种植活动,在现有种植土地上加种草药,把草药產品商业化;同时他也鼓励草药產品国际化,走出本地市场,开拓潜能更大的海外市场。

资料显示,国內草药加工业市场每年平均增长15%,在2010年达70亿令吉的规模,预计在2020年將激增3倍至290亿令吉。

全球市场方面,包括草药產品在內的全球天然產品销量,在2006年达到7770亿令吉的规模,这一市场规模在2020年之际估计可增长两倍,达到超过2兆令吉水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全球有近40亿人口採用草药產品作为医疗用途,仅仅欧洲市场,目前的市场规模就有250亿令吉。

全球消费者对保健產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尤其是那些具备高保健疗效的天然產品,为我国的草药產品提供一个庞大且未经开发的市场。

但是,大部分本地草药產品偏向国內较低层次的消费市场,如提高营养的强化饮料,缺乏真正高价值的草药產品。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本地草药產品的生產过程,缺乏標准化提炼方式,而且很多没有获得临床试验证明(缺乏对草药研究或临床试验作出巨额投资),导致我国的草药產品难以打入国际市场。

对我们来说,那些耳熟能详,且具有很高保健医疗价值的草药,如冬革阿里和芦薈,被用来生產功能性保健或健康產品,如提神强身的冬革阿里咖啡和解热清毒的芦薈饮料,甚至美容护肤用品,但是我们却很少给予这些草药真正的价值肯定,也没有认真去释放草药產品的潜在价值。

正因如此,政府在经济转型方案下,专门针对草药產品推出一项启动计划,通过发展高价值草药產品,完全释放我国生物多元化的潜在价值。在这项启动计划之下,政府將会针对性推行几项方案,旨在强化草药產品的品质和市场销售,以便开拓庞大的国际市场。

这数项方案包括(一)设立4座草药卓越集群中心,针对草药开发、草药生產和农艺、標准化、產品开发和临床试验;(二)把本地草药產品的品牌推向国际化;(三)开发草药培殖园,確保草药供应的一致性和永续性;(四)扩充草药提炼设施,加强草药商业化的进程。

配合这项启动计划,政府还特別拨出一笔5亿3300万令吉的草药基金,充当草药研发、產品开发和临床试验的用途。

因此,有意在草药领域大展拳脚的华商应该善用政府提供的一切便利,如產品开发和临床试验的拨款援助,草药研发和临床试验的成果,以及本地品牌国际化的市场促销策略,在海外开拓一个全新且发展潜能无限的国际市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