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內农业开拓新契机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伊恩 · 日期:22-08-2012

2012-8-17

农业与农基部秘书长莫哈末哈欣最近带领一团本地出口商,前往中国西安出席一场东西两方合作的国际贸易峰会。他在进行交流和招商时,提出一个值得注意的观点。

他说,大马现在向中国兜售农业產品时,需要改变过去採用的市场销售策略。联邦农业市场机构(Fama)必须先瞭解中国市场內,哪一些类型的农业產品需求最大,然后才回国生產相关產品,应付中国真正的需求。

这句话说得一点都没错。我国农业领域一直以来著重生產,却忽略了市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过去,我们的农夫只专注於种植水果、蔬菜等农作物的生產工作。至於这些农作物在出口方面是否符合市场需要,则不在他们思考范围內。政府必须想方设法为这些农作物寻找出口市场。

简单来说,就是农业供应和市场需求之间出现零交流。当出现农產品滯销或供应过剩,导致价格大跌时,农夫就必须销毁大量农作物供应来稳定价格,而政府往往也必须为此承担庞大的补贴。

当农產品涉及出口市场时,如果没有事前掌握市场真正需求和条件,情况就更加复杂了。比方说,欧洲市场对热带水果的需求相当大,木瓜和黄梨在过去5年的需求平均增长8%和16%,为本地热带水果出口创造很大的市场潜能。

但是,我们必须瞭解到,这些欧洲市场需要的热带水果,必须证明没有农药、有更长保存期,还有最重要的是水果种植必须符合环境永续性的標准,因为欧洲对环保课题非常敏感。

问题是,本地农业生產普遍上对环境標准和无农药临床实验证明缺乏意识,也没认真对待水果保存和处理的研发工作,以至於我国生產的热带水果很多时候无法符合欧洲市场的需求,而错失了开拓这一潜在市场的机会。

另一个明显的例子是燕窝。中国去年因验出我国出口到中国的燕窝含有高浓度的亚硝酸盐后,引发禁止我国燕窝出口到中国的风波。虽然这起燕窝亚硝酸盐课题,在马中两国高层领袖的调解下,最终达成把燕窝亚硝酸盐定在30ppm限量標准的共识后,事情才算告一段落。

但这起事件背后突显出,本地燕窝业没有掌握好中国对燕窝进口的標准,只是一味生產燕窝出口到中国,最后发生燕窝供应不符合中国进口需要的情况。

正因如此,政府在经济转型方案中,特別针对农业领域展开一系列的启动计划,其中一个目標就是改变本地农业以生產为主的模式,转型成为以市场为导向的农业领域。

政府將会確保本地农业生產和加工活动,在营养成分和安全食用、环境永续性及便利性等各方面条件,都可符合市场需要,以便生產出更高品质和口味,並且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水果、蔬菜及其他农產品,从而打入欧洲和中东等高档市场。

政府在启动计划下实行一些措施,如通过综合性食品加工业园推动食品安全或天然食品標准、发展完善监管与指南框架,以及鼓励临床实验研究和產品健康报告,加强农產品的食用安全指標,旨在提高消费者对我国农產品的信心,並符合海外市场的需求。

因此,本地农业领域业者,尤其是华裔农商更应该主动地瞭解有关经济转型方案的信息,配合政府的步伐,才有望从这些高档的出口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