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农业转型利惠农民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文虎 · 日期:26-08-2012

2012-7-17

农业领域是我国重要的领域之一,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中至为重要,它將让大马稳健过渡为高收入国。

传统农作物,即油棕和橡胶以外的农业领域,为乡村地区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同时也提升乡村地区人民的收入,確保国家粮食安全。全球温室效应日益严重,粮食安全成为了世界各国的重要议题,农业领域在我国朝向先进国迈进的时候,更不可或缺。

农业领域(不包括油棕和橡胶)目前为国民总收入(GNI)做出200亿令吉或是4%的贡献,这数十年以来,依然未转型至大规模生產的商业模式,仍被视为「小农经济」。

在先进的国家,包括耕作和养殖在內的农业领域,农民早就已经將之商业化生產,例如玉米种植,都是大面积种植以及以机械化收成,减少依赖劳力。

为此,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制定一套完整策略,协助我国传统农业领域转型成为商业化农业,包括找出市场需要的產品、大规模耕作以及提升价值链。

其实,农业是一个发展潜能庞大的领域,因人口不断增加,未来將是粮食世纪,每个经济体都会积极爭夺粮食资源。为了达到农业领域转型的目標,政府鼓励开拓我国生物多元化的优势,包括发展草药行业、种植及生產高品质的草药、商业化发展我国独特的海藻养殖行业,以及扩大养燕行业。

政府也积极推动我国的稻米、蔬菜和水果种植以及牲畜和水產养殖行业,以协助农业商业化生產、进行高品质加工以及进军国际市场。这除了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之外,也可以达到国家粮食安全的目的。

由于农业领域是属于全球性的行业,如要更加完善地发展,就必须与国际接轨。政府也鼓励业者收购外国粮食公司、在海外进行合约耕作和以我国的农业优势,为外国提供服务。

此外,政府也鼓励私人界成立主导公司,以合约方式向农民收集农作物,从而帮助提高农民收入。

总的来说,如果传统农业能够获得有规划的发展,採用商业模式进行生產,將释放庞大的发展潜能,为提升国民收入方面做出巨大的贡献。

政府通过为传统农业领域提供適当的关注和奖励,来造福乡区的传统农民,使他们可以隨著其他领域的业者一样,追隨国家经济转型步伐一起成长。

所以,我国农民,特別是华裔农民,更应该积极把握这方面的商机,从而在农业转型计划中受惠。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