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水產养殖好商机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敬轩 · 日期:29-08-2012

2012-7-27

最近从网络上阅读到一则新闻,內容大略是北美洲最大型的餐饮公司,达登公司(Darden Restaurants)计划在我国建立全球最大的龙虾养殖场,作为亚洲市场和该公司旗下连锁饮食店的供应站。这项计划估计明年动工,2017年投入运作,聘雇1万2000人。

这家跨国餐饮业集团选择大马作为新养殖场地点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国地理位置不易受热带风暴影响,龙虾成熟时间较快,而且政府给予大力支持。

笔者认为,这家外资企业的眼光,恰恰印证了我国水產养殖业的竞爭优势所在。我国地理位置卓越,远离天灾,而且拥有丰富天然资源和完善的基础建设,加上政府大力支持水產养殖业的发展,本来就是一个水產养殖业的天堂。

这里所谈的水產养殖业,不是那种隨便在一个废矿湖或人工鱼池內养鱼虾,没有品质管理、没有標准作业,没有商业规模的传统水產养殖方式。我们要发展的是有系统、有商业规模、符合国际品质標准,並且创造更高价值的商业化水產养殖业。

目前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的农业关键经济领域下,推动两项有关水產养殖的启动计划,即水產综合区模式(Integrated Zone for Aquaculture Models)和综合性网箱水產养殖(Integrated Cage Farming),就是以商业化水產养殖模式为概念。

採用水產综合区模式或者综合性网箱水產养殖的方式,一则可以大规模养殖和生產水產,確保水產供应方面的稳定性和永续性;二则这些水產达到一定规格的品质管理和食品安全標准,对我国扩展水產出口市场起著关键作用。

扩大国际出口市场

两三年前,欧盟在2009年禁止进口马来西亚水產品后,目前只有获得欧盟认证的捕捞公司以及养殖企业才可以被允许出口水產品到欧盟,使得我国大量流失欧洲这个水產出口市场的分额。

虽然我国水產出口商把出口市场目標转移到亚洲、澳洲以及美国,但隨著全球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健康的意识越来越高。如果我国的水產出口无法达到国际认可的品质標准,我们日后还是会逐步失去这些出口市场的佔有率。

水產综合区模式和综合性网箱水產养殖作业模式,同时解决了水產在质和量两方面的需要。最重要的是,这两种水產养殖模式,採用一套专业和规范的作业方式,因此可以不断复製同样品质和產量的水產养殖场。

除了设立水產综合区和综合性网箱水產养殖,政府还提供其他相关支援服务,比如说在主要机场附近设立水產出口中心,协助水產出口商通过空运方式,把新鲜水產出口到主要进口国,这不但缩短运输时间,而且大幅提高我国出口新鲜水產的能力。

这种商业化的水產养殖概念在大马还算相当新,不过却拥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和潜在商机。既然政府大力支持商业化水產养殖业,而且提供很多优惠和便利,本地华商更应该积极把握机会,参与现代化水產养殖业的发展,从中开拓新商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