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浪潮吹向稻耕农业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河莹 · 日期:30-08-2012

2012-8-13

世界银行最近发出警告,如果今年和明年粮食產能无法达到预期,全球粮食价格可能会飆升至更高水平。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到今年3月间,全球粮价已上涨8%。今年1月以来,除了米价之外,其他粮食农作物的价格指数每月都在上涨。

虽然白米因供应充足,出口国之间激烈竞爭,而「有幸」成为目前唯一出现价格下跌的粮食类。但是,任谁都无法担保,2008年那场粮食和能源危机不会重演。当时,所有粮食价格不断刷新高,白米也不例外。2007年3月至2008年3月,白米价格大涨80%。部分白米出口国一度限制白米出口,把米价推上歷史高峰。

和其他许多亚洲国家的人口一样,大马人的餐桌上总少不了米饭。所以,米价飆升对人民口袋的影响,比其他粮食价格来得大。因此,如何加强国內米粮供应,减少依赖白米进口,来稳定国內米价,是我国避免重陷2008年粮食危机的关键所在。

我国目前的稻米產量只能应付国內70%需求,剩余30%仍需依赖泰国、越南等国家的进口白米。

按照我国农夫採用的传统稻米耕种方式,政府想要达到至少90%自供自给的目標,几乎是难如登天。

从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来看,政府相当重视稻米供应安全问题,並积极採取现代化种植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標。政府在农业关键经济领域下,特別推动两项启动计划,以「园丘式」的集体稻米种植模式,来扩大和加强吉打州慕达农业区与其他灌溉区的稻米种植生產力。

这种「园丘式」或「集体式」稻米种植方式,主要是把我国农夫一小块一小块的稻田聚集起来,整合成一大片稻米种植区,然后按照既定的时间表,採取系统化的集体耕种和收割运作方式。

「园丘式」稻米种植的最大优点在于,可以机械化稻田耕种、使用更先进的灌溉系统、有组织性和系统性的大规模种植和收割方式,从而达到经济规模效应,显著提高稻米產量。

这不是纸上谈兵而已。砂拉越州农业部在去年把巴力奥(Bario)米仓从传统稻米种植模式,转型成园丘式稻米种植模式。30公顷稻田在採用机械化种植后,稻米收成从0.8到1公吨提高至目前的2.5公吨。

此外,慕达农业发展机构(MUDA)把2982名农夫的小型稻田整合成5000公顷的集体稻米种植地,並採用机械化种植和提升灌溉系统设施,估计稻米產能可从原本的每公顷4.71公吨提高至6到8公吨。

广泛启用这种现代化稻米种植模式,除了可以大幅度提高我国稻米產量,减少对进口白米的依赖,协助政府实现米粮自给自足的终极目標,同时也能够大幅增加农夫的收入2-4倍,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准,无论对人民或国家来说,大家都是贏家。

因此,如果本地农民可以积极配合政府的改革步伐,在稻米种植方面採纳现代化种植模式,到了2020年,我国稻米生產不但可以满足国內需求,甚至有望成为白米出口国,为国家带来更多外匯。

笔者希望中文媒体更应该主动地报道分析有关经济转型农业方案的信息,让华裔农商赶上发展快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