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论衡:以数据抢占先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法杜拉苏海米博士 · 日期:15-06-2012

2012-6-14

要在社交晚宴上转移话题,最佳方法莫过于和别人讨论“数据库和大马商机”;“带宽”、“容量”、“海底电缆”等字眼并没有特别迷人,但我对资讯或数据变得唾手可得感到不可思议,而且数量庞大、云屯雾积,以致我们必须把它们存于“云端”。

数据库存领域的成长一鸣惊人,我密切关注该领域的发展。当分析员指数据库存领域能在未来十年保持12%的年度成长率时,我感到兴奋异常,因为全球很少行业能以此速度成长。

我有两理由可以说明我们占据优势,能充分把握数据库存领域的成长契机。一,大马位于亚太区,是战略要地。新兴市场涌现、人口庞大、经济成长强稳等因素,已使亚太区崛起成为数据中心的主要落脚地。美国咨询公司Gartner在《2012年迈向云端的区域发展差距报告》中指出,2011年,亚太区数据服务中心的总市值高达100亿美元。

投资者不断开设数据库

二,自多媒体超级走廊在1997年问世以来,大马已在资讯通讯工艺领域中建立名堂,成功吸引投资者投资建设数据中心。投资者选择大马的原因包括大马经商成本低、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本庞大。

其实,大马成为其中一个首屈一指的业务外包首选国,前后已近十年;咨询管理公司科尔尼(A.T.Kearney)在全球服务首选地指数中,连续8年(包括2011年)把大马排在三名以内,因为大马人才济济,而且具有成本优势。

自去年起,我们不断看见投资者投资开设数据库。如今,CSF、Teliti和MyTelehaus三家本地公司已建设总面积达21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为外国客户提供服务(2010年的建设面积约为50万平方英尺);今年4月,NTT在赛城Cyberjaya 3的Rimba Digital大厦开设面积达3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

加强改善服务面对竞争

私人界仍然不断筹建数据中心,若以面积排名,大马最大的数据库依序为VADS、CSF、AIMS、Basis Bay和HeiTech。

我们计划把大马发展成投资者首选的数据中心,以期到了2020年,供出售的数据库总面积达500万平方英尺。私人界的积极回响,为我们的计划奠定良好开端。据估计,大马的数据中心市值高达8亿零300万美元。

目标既定,我们随即推出发展路线图,积极吸引投资者。然而,要如何实现指数型成长呢?2010年,大马的数据中心的总面积仅有50万平方英尺。我们要怎样做,才能最迟在2020年向市场推出总面积达500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呢?

成功秘诀: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资讯通讯工艺界竞争激烈,我们必须加强改善服务,才能确保大马成为数据中心经营者的属意投资地。

凡事做得最好才能成功

首先,我们必须降低带宽收费。业者在大马增建对外连接的海底电缆,以及大型业者如马电讯提高设施投资额,都有助于减低带宽成本。此外,当局正在探讨降低大型数据中心电费的可行性。为了更有效地管理基础建设,有关方面也已圈定宜建数据中心的地点。

数据中心的发展由多媒体发展机构主导,并获得大马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支持。未来,当局会进一步改善数据中心的运作生态,包括颁发国际认证给数据中心(2012年锁定16个中心的其中11个)、提升员工技巧、铺设设施加强连线、锁定国际市场集体推销大马中心,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加入行列。

致力招商引资做法正确,我们也开始看到成果。不过,这只是漫漫旅途的起点。要成功,凡事都得做到最好,继续革故鼎新。

(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商业服务兼通讯内容和建设关键经济领域主任法杜拉苏海米博士)

文:法杜拉苏海米博士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