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型经济带动商机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清风 · 日期:29-08-2012

2012-8-28

小时候观看港台剧,笔者对戏中的律师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见到客户时,律师通常会示意客户先別开口,「等一下」,按下计时器后,该名律师便说:「现在,你可以开始讲话或发问了,我会开始计时算钱。」

从那时候,笔者便知道知识是无价的,律师们都通过提供法律知识来赚取金钱,知识一旦標上价格標籤,价格往往比商品更昂贵,这真是服务业的奇妙之处。

根据我国《2010/2011年生產力报告》,服务业是我国最大的经济贡献领域,去年占国內生產总值的48.5%或2783亿令吉。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这种情况,反映我国经济已经逐步从注重大量生產的製造业模式,转变成更加注重服务的知识型经济。

从1980年代推动工业化后,製造业一度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成长引擎,也是我国重要的出口领域。然而,经过数十年来的经济局势演变,加上周边国家如越南、中国和柬埔寨等崛起,我国劳工密集的製造业早已失去廉价劳工的成本优势。

所以,提升產品价值链,提高科技与机械的运用,提供更优质的售后服务和革新创意点子,进行更多的產品开发与研发工作来取胜,才是生存之道。

因此,在政府鉴定的12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中,涉及服务业的经济领域就佔了7个,可见服务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將持续扮演吃重的角色。

如今,政府也把注意力放在知识型的服务业上,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便列商业服务为重点发展领域之一。

在我国,除了法律咨询领域,资讯科技服务和外包是我国在商业领域內最大的次领域,占该领域国民总收入的37%。而工程服务、管理服务、法律和会计服务业也是其中的重要次领域。

因此,在国家关键商业服务领域下的启动计划6,政府有意凭借我国是闻名全球的伊斯兰金融,尤其是伊斯兰债券市场领导者的平台,提供更多高价值的伊斯兰金融咨询与顾问服务,誓要將大马打造成全球伊斯兰金融知识流程外包枢纽。

放眼成世界级数据中心

另一方面,通过启动计划3,政府也有意进一步发挥我国在资讯科技服务方面的优势,加强我国在数据中心的竞爭力及国际市场地位,放眼成为世界级的数据中心枢纽。

何为数据中心?隨著各个领域都採取电脑化和网络化作业后,如今我们去银行、政府部门等办事,有关职员可隨时从电脑系统,其实是透过后端的数据系统所存取的资料,瞭解我们过往的存款纪录等。而一旦系统中断,有关银行便马上无法提供服务。原因便在于无法存取数据。

这个次领域除了需支持许多行业如金融业、保险业、政府部门的日常运作的应用程序和数据处理,更需应对任何数据传送和存储中断危机,避免任何数据流失。所以,这个领域有潜能在资讯科技生態系统中,製造高价值的工作。

纵观身边,其实我国有不少华裔青年从事金融业和资讯科技业,隨著政府大力发展这两个服务领域,何不配合政府的发展步伐,探討有关发展计划中的商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