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槟绿色服务业发展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何莹 · 日期:18-09-2012

2012-9-17

槟城是我国推广绿色科技的首选地点之一,州政府过去四十多年投入很多心血和资源,专注发展以电子业为核心的制造业,让槟城在全球制造业中心的版图上,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环绕在出口导向型制造业建立起来的,不只是庞大的生产供应链,还包括在背后提供强大支援的服务业,譬如物流业、金融业、研发中心、港口基建和库存服务、通讯业等。

上述有利的环境,是槟城推广绿色科技成为槟城经济的主要原动力,尤其是发展绿色服务业,塑造三个关键的竞争条件。

创造绿色科研人才

其一,在槟城设立营运基地的跨国企业对绿色科技,尤其是节能、环保及有效使用资源的意识越来越高,符合全球走向绿色经济大趋势。这些跨国企业不但可影响整个生产供应链,采纳绿色科技为基础的生产模式,还能够创造绿色科技相关的新兴服务业,或鼓励他们现有的服务供应商加入绿色科技发展大趋势。

其二,大量发展成熟的研发中心,包括制造业领域的附属研发中心或外包研发中心,以及大专学府内设的研究中心,具备充足的研发人才、知识技能,以及基建设施,在推动绿色科技研发工作方面,将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三,制造业和服务业在采用绿色科技的过程中,创造很多相关的人力资源或就业需求。研发中心可以在推动绿色科技研发的过程中,创造人才供应,应付这些就业市场的需求,而跨国企业也可以通过其全球网络援引外来专才,加强槟城绿色科技的发展基础。

配合中央加速接轨

博世(BOSCH)在马来西亚的太阳能厂与槟州发展机构在今年2月杪签署协议,在23个国家的45个地区中,选择槟城成为其太阳能光伏的生产基地,证明槟城具备发展绿色科技的潜能和竞争优势。

博世选择槟城是因为槟城经商友善、拥有许多人才、有效的供应链、高效率的物流中心、良好施政确保传递系统顺畅、卓越的研究中心、培育科学家和工程师,一个拥抱艺术、文化及古迹的宜居城市,以及推广绿色及健康生活的永续环境系统。

尽管槟城具备发展绿色科技导向型经济的先决条件,不过,槟城要让绿色科技融入现有经济模式,有赖于整个接轨工作是否顺利,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三个元素,即绿色产品与服务的专业认证、技能发展以及融资管道。

这方面,槟城应配合中央政府的政策,加速接轨的工作。

中央政府在经济转型方案(ETP)下倡导绿色产品服务认证的框架。比方说,能源、绿色科技及水务部针对能源服务公司开发一套认证框架,从专业技术层次、资本基础以及服务深度等品质认证,提升和管制能源服务公司的品质。

绿色科技纳入大学

槟城服务业应配合中央政府推行的认证系统,获得绿色服务的专业品质认证,协助槟城服务业在跨国企业创造的绿色服务商机中占尽先机,从中分羹。

此外,绿色科技也将创造新的服务业契机和工作机会,如碳排放交易商、环境工程师、永续发展咨询服务、智能电网咨询服务、净化发展机制咨询服务等。

中央政府在商业服务国家关键经济领域下,将把绿色科技技能纳入大专学府的现有课程内,通过国家就业技能标准(NOSS)和马来西亚技能证书(SKM)来为绿色科技工作者设立标杆,并借此培育更多绿色科技专才。因此,槟城大专学府和研究中心应积极配合中央政府的政策,达到这一目标。

中央政府也通过举办一系列有关绿色计划的研讨会,向金融机构灌输绿色计划的知识和融资契机,借此鼓励金融业者积极参与绿色科技计划的信贷融资。这将为有意涉足绿色服务的槟城服务业者,提供一个融资的便利,有关业者不妨积极地配合中央政府的绿色发展政策。

文:何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