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万收入,可能吗?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清风 · 日期:02-09-2012

2012-6-23

政府推出经济转型计划所提及的中等收入陷阱,以及2020年前国民平均收入达到1万5000美元,或4万8000令吉的愿景,令我十分关注。

“中等收入陷阱”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概念呢?

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经济发展方式不能顺利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状态。

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有“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像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马来西亚等,在20世纪70年代均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直到二三十年后的今天,这些国家仍然挣扎在人均收入3000至5000美元的发展阶段,并且见不到增长的动力和希望。

中等收入陷阱确实存在

从笔者的经验来看,中等收入陷阱现象确实发生在我们周遭。在1997年,大专毕业生投身金融领域的薪水为2200令吉,今天大专毕业生加入金融领域的薪水仍在2200令吉左右,说明了我国薪水在过去10年内的增幅不大,打工一族的收入未能大幅度提升。

若以1美元兑3.20令吉的兑换率来计算,1万5000美元折合为约4万8000令吉,也相等于大约每月4000令吉的收入。

2009年,我国国民平均收入为约6700美元,以1美元兑3.20令吉兑换率来计算,大概为2万1440令吉,距离4万8000令吉还差了一大截。

政府提出这个目标,很多人都感到怀疑,我也不例外。

我浏览南洋网时,无意间读到负责推动经济转型计划的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总执行长拿督斯里依德里斯贾拉,在南洋网的专栏《转型蓝调》文章。他的说法,令我的看法有了改变。

实实在在地加强生产力

他说,当生产要素如土地、劳动力和资本已获得充分利用后,要进一步提高收入,就得从其他方面着手,实实在在地加强生产力。

念大学的时候,经济学课本也曾教导过这个论点,唯有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我国才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达到4万8000令吉的收入目标。

在政策方面,依德里斯表示,政府的努力包括通过51个涵盖范围广、影响效果大的政改建议,致力落实新经济模式,改善我国的经济运作环境,如落实竞争法令,打造自由市场等。

在人力资源方面,政府列人力资本开发为策略性改革倡议之一,就是为了提升我国人力的素质,以具备享有更高薪金的本钱。比如为解决资讯通讯工艺领域专才短缺的问题,大马专业认证MyProCert计划与iOS流动科技发展计划和甲骨文专业认证计划合作,提升大马人的技术,并协助他们考取国际认证。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依德里斯在其文章中感性地说道:“我去年在首尔遇见一位韩国公司的总执行长,他与团队士气高昂,无论什么任务都信心满满。大马需要一些这类人。”

我想,国人与其不断地质疑政府的转型计划,我们何不调整心态,拥护一个信念,共同努力,为我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让大家的收入可以达到4万8000令吉水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