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之约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李永权 · 日期:18-11-2012

国际货幣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日前到访大马,也为大马加冕,相信经济转型方案可促使大马在2020年顺利躋身高收入国的行列。

与过往几年,国內经济面对的风浪不会太大,预计今年可“安稳"达到设定的4至5%经济成长预估,而且一般相信会在5%以上,首季及次季已分別录得4.9%及5.6%,第三季虽稍微回软至5.2%,不过在强韧內需激励下,5%之上的经济增长目標可期。

政府推行的经济转型方案確实有其效益,不是因为全力宣传催谷才受到关注,而是在有关方案下的大型工程已成为经济成长的重大支柱,尤其是建筑及油气领域发展获市场人士唱好。

距离2020年剩下约7年时间,所谓“十年人事几番新",大马出现巨大改变不是不可能的事,问题在於各行各业乃至全民是否已作好准备走向这一步呢?

不久前政府建议调整最低薪金制已引起中小型企业的不满,担心影响公司的赚益,怨声载道。大马经济更上一层楼面对的最大阻力,是无法將现有的价值链,提昇至更高水平。

很多行业仍仰赖非熟练的外劳是主要原因之一,若我们输入越来越多外劳,而不是专才,整体经济架构只能一直维持在低价值水平。

即时国內经济成长获大型计划催化,但却无法將这乘数效益散发至更广大范畴,届时或许能勉强成为高收入国,但生活在贫穷线下甚至低收入群仍佔了大部份人口,无法让全民成为高收入群。

7年后的今天,將定夺是否能达成高收入国宏愿,不过更重要的是,这份喜悦能掛在每个人民的脸上吗?(星洲日报/財经小品:李永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