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P 挑战越来越大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白文春 · 日期:24-05-2014

22-05-2014

首相纳吉于5月12日公布2013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 ETP)报告书,各项关键表现指标的表现相继出炉。

12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 NKEAs)下的达标率为102%,比2011年的123%及2012年的118%都低,而且有呈逐年下滑之势。 这是因为2013年,12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当中,有4个表现无法达标。

尽管整体关键表现 指标的成绩达标,但达标率逐年下滑,显示随着ETP来到了第三个年头,它面对的挑战也越来越大一接下来,它可能仍维持这样的走势,主要是因为较易达标的部分已经完成。

私人投资蓬勃增长

无论如何,ETP的进展仍协助国家经济缓冲外围经济不明朗的不利影响•让我国经济于2013年增长4.7%。

我相信,若非ETP的帮助,我国经济去年的表现会更糟。

ETP对国家经济整体表现的助益,可从2011至2013年期间,私人投资持续蓬勃增长,平均每年增长逾15%看出一斑。

相对ETP推出之前,我国于2008至2010年期间的私人投资,平均每年增幅少5%。ETP于2010年杪推出。不过,过去3年的私人投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基本设施与产业投资推动,这促使建筑领域于2011至2013年期间,平均每年强劲增长11%,增幅远比其他领域强,也远比整体经济增长率出色。

虽然建筑领域的投资,短期内可协助我国经济缓冲外围突变的不利冲击,但这却并非长远之计。

另一方面,由于过去3年的强劲增长,私人投资在国内生产总值(GDP)所占的比重,也从2002年的8.2 %于2012年激增至15.5%,并于2013年扬升至16.9%,这是过去15年来最高水平。

尽管如此,若与1997年亚洲货币危机前的36.3%强劲增长率相比,过去3年的增幅仍逊色许多。

这意味着,我们还必须作出更大努力,以鼓励私人投资,尤其是国内投资。这是因为过去连续7年,大马是资金净出口国。

投资额2年暴跌96%

此外,已承诺的投资额则从2011年的1792亿令吉,于2012年大跌至321亿令吉,并于2013年进一步暴跌至剩下区区80亿令吉。这是ETP失去增长动力的另一明证。

上述4个去年表现不达标的国家关键经济领域,分别是大吉隆坡/巴生谷;石油、气体与能源;棕油与橡胶,以及农业领域。

据我所知,大吉隆坡/巴生谷领域表现不达标,主因是缺乏可同步管理10个隧道掘进机的有经验与受训专才。

这导致有关掘进机器运往各自工地的进度延宕。

此外,吉隆坡新街场的食物残渣处理厂延迟竣工,则是由于土地相关事宜。而这相信与大型的捷运计划工程有关。

政府电费开销高

在石油、气体及能源领域方面,表现不达标,则是归咎于政府无法大幅度削减所有政府办公室的电费开销。

在棕油与橡胶领域方面,政府面对棕油价格走势不明朗、小园主对翻种计划兴趣缺缺,以及政府加速翻种与开发新油棕园的努力也面对是否合适的问题。

此外,印尼于2013年重组棕油出口税务机制,令该国精炼棕油产品远比我国便宜,也令我国棕油在国际上面对更大的竞争。

至于农业领域的关键经济领域则因为微差因素无法达标。

受到苏禄武装分子入侵拿笃及仙本那事件的影响,作为全国海藻产量最丰盛的仙本那,2013年的海藻产量暴跌逾50% -此外,土地相关问题及缺乏生产配备,也令我国的高档水果与蔬菜,以及香米的产量受影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