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不只是经济!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方諾 · 日期:24-05-2014

2014-05-19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竞选口号――“笨蛋,问题是经济!”至今仍广为流传。

在资本主义社会,经济似乎主宰了一切,个人的幸福、企业的兴旺,甚至政府的去留。许多政治人物相信,只要搞好经济,人民吃得饱穿得暖,闲来看场电影,喝杯星巴克咖啡,政权就稳如泰山。

从另一方面说,如果经济欠佳,人民负担沉重,自然就会怨声四起,继而动摇政权。表面上看来,似乎的确如此。

回看马来西亚的情况,在2008年大选之前,国阵政府削减津贴,物价飙涨,人民勒紧裤头,生活步伐越来越沉重,结果,是年国阵政府不但首次失去国会三分二优势,也丢失槟城、吉打、雪兰莪与霹雳州政权。

但,这不全然是经济问题。

无可否认,在民主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舒适度确是与政权有着一定关连,然而倘若从政者以为只要在经济上生活上满足人民就可以稳住江山,那无疑是太小看“人”了。

令人遗憾的是,许多政府往往都相信这一套。

这些日子,国内发生不少争议事件,当中更涉及种族与宗教敏感课题。马来西亚穆斯林联盟(ISMA)主席阿都拉再益公开指华裔为入侵者,添柴猛烧种族主义火焰,政府却没有在这课题上采取坚定与明确的立场。

另一边厢,伊斯兰党欲在国会提呈私人法案,以在吉兰丹落实伊斯兰刑事法,而政府的态度却含糊不明。

就在这种氛围中,首相纳吉公布政府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方案的成果。在报告中,有不少积极的成果,例如7个关键经济领域的11项发展项目预料会于2020年前为国家带来11亿2千900万令吉的国民收入,以及创造4万0021个就业机会。

在我看来,这似乎显示,政府准备避开宗教、种族、人权民主改革等棘手问题,并打算以经济取胜。

问题是,经济并不是一切,而且更重要的是,长远的经济繁荣其实是建基在一个更完善的社会体制与各种正面的价值观上。除了经济之外,人们还向往更具意义的生活、追求更高尚的目标,这包括了开明自由、人权民主等等因素。

问题绝不只是经济那么简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