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力落后区域 经济转型有量无质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4-05-2014

2014-05-15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虽处于“正轨”上,但在经济学家眼中却是“有量无质”,因为我国的生产力依旧偏低,更落后区域其他发展中国家。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周一推介《2013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报告书》,指经济转型执行方案过去3年获良好成果,将在2020年或更早,实现高收入先进国目标。

不过,马银行投行经济学家苏海米与团队却指出,“生产力”才是衡量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策略改革倡议(SRI)和政府转型计划(GTP)“永续能力”的指标。

大马去年的生产力增长仅有2%,落后先进国不说,还不敌区域其他发展中国家。

中国的生产力去年录7.4%增长,邻国泰国有4.9%,印尼则有4.2%。

或许有人也会说,这是因为高基数效应而呈现的增长率差距,大马的生产力水平为3万6139美元(11万6367令吉),其他中低收入国家则介于1万1000至1万8500万美元(3万5453至5万9626令吉)。

与韩日新差距大

但实际上,大马的生产力水平与其他区域高收入国相比,也一样有相当大的差距。

韩国、日本和新加坡去年的生产力水平,去年可是介于6万5500至逾10万美元(21万1107至32万2300令吉)之间。

此外,用来衡量经济效能的全要素生产力(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我国亦未达标。

最新的国家生产力机构(NPC)年度生产力报告显示,全要素生产力在2000至2012年间达1.6%,或占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31%。

该局预计,大马必须要在2020年,达到平均每年2.3%的全要素生产力。

假设2011至2020年的每年录5%的GDP增长,意味着全要素生产力必须要贡献45%的GDP增长。

国民收入差距扩大

大马政府在“除贫”上颇有成就,但不可忽视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在先进国的目标下,必须确保政策顾及所有国民,为所有人提供相等的机会。

苏海米表示,“包容性”依旧是政府的重大挑战。

这包括收窄收入差距、提高收入和财富分配的平等度,以及强化国民的经济,需特别重视社会经济,提高金字塔底层40%家庭的生活品质。

该行认为,政府在降低贫穷率、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上显现成效,但家庭的收入差距却越来越大,测定收入分配差异程度的指标也逐渐下滑,意指分配不均。

“政府政策须确保在提高收入和财富的经济发展中,没有人被冷落或排除在外,应提供平等机会让国民收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