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败胥视持续与包容 转型后续挑战严峻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洪建文 · 日期:25-05-2014

2014-05-14 

经济转型计划(ETP)上轨,但经济学家认为,随着容易达成的目标达标后,日后ETP将面对更严峻的挑战,其中如何维持政策的“持续性”和“包容性”将是未来成败的关键。

兴业研究表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早前公布ETP常年报告,ETP作为促进私人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的催化因素持续发酵,共带来高达196项工程和2千193亿令吉承诺投资,为国民总收入(GNI)带来1千435亿令吉贡献,和创造43万7千816个新增工作机会,而2013年杪GNI增长0.9%至1万零60美元关口。

“但值得注意的是,12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整体表现仅为102%,表现比2012和2011年的118%和123%为低,更有4个NKEA无法达到关键绩效指标(KPI)。”

进展参差不齐

达证券说,ETP进展参差不齐,虽然部份先行计划(EPP)超出目标150%,但承诺投资仍低,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PEMANDU)现仅达到2020年总承诺投资的15.6%。

政府放眼在2020年达到1.4兆令吉承诺投资,但截至2013年杪,总累积承诺投资仅2千193亿令吉。

但联昌研究对整体ETP表现和进展仍感到满意,在2013年12个NKEA取得102%的KPI表现,而6大策略性重组措施(SRI)也达到KPI的95%,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公共财务改革的SRI,相信政府通过落实消费税(GST)、权责发生制会计(Accrual-based Accounting)准备执行,以及强化政府采购程序,将可推动内部财政进一步改革。

生活成本贪污等得分偏低

“至于政府转型计划(GTP),平均得分达到KPI的104%,而总执行成本则下跌44.8%至42亿令吉,显示转型计划正面动能仍持续,但值得注意的是,生活成本、贪污和优质教育提供等环节综合得分偏低,突显政府需对政策作进一步调整和改善。”

该证券行说,随着政府延续津贴合理化措施,以及消费税明年上路,如何良好管理国内成本上升,以及家庭和商业如何转移高生活成本将是未来重大挑战。

同时,兴业研究认为,随着容易达成的目标达标后,日后ETP将面对更严峻的挑战,若国家放眼在2020年达成高收入国目标,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帮助ETP进程。

马银行研究也认同,认为尽管GNI增长步伐比ETP预期为快,大马有望比预期更早达到高收入国目标,但ETP计划的成败将取决于“持续性”和“包容性”。

生产力和增速仍低

“私人领域推动经济,以及生产力将是`持续性’的重要基础,但尽管私人领域投资持续走高,可是生产力和增速仍低,其中大马去年生产力仅增长2%,比中国、泰国和印尼等其他区域发展中国家为低,而全要素生产力(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也低于原定目标。”

马银行研究补充,虽然大马在收窄分歧、提升财富平衡等`包容性’取得正面发展,但仍是一大挑战,政府需透过主要增策调整来确保没人被落下,并为民众提供从国家经济发展中提升收入和财富的平等机会。

整体而论,马银行研究认为,私人投资和人均GNI等宏观经济指标显示大马正朝向2020年高收入国目标迈进,相信在ETP和SRI相关领域中,基础建设相关建筑合约将持续颁布,而石油与天然气相关领域将不断提高上游油气生产,并加快下游多元化动作。

“因此,我们相信建筑和油气领域中期将继续从巴生河流域捷运二号和三号线、政府土地发展计划、城市公共交通和边佳兰炼油及石油化学综合发展计划(RAPID)等大型合约中受惠,而吉隆坡-新加坡高铁计划则将带来长期效益。”

不过,该证券行对非必需消费品(Consumer Discretionary)次领域前景感到忧虑,主要是政府进一步津贴合理化动作,以及消费税将在明年上路恐抑制明年的消费情绪,唯有希望投资步伐加速新增就业机会可抵销相关冲击。”

“有鉴于此,我们维持富时综合指数1940点目标不变,其中ETP报告更强化我们对建筑和油气领域的`加码’评级看法。”

首季GDP增速或达6%

大马3月工业生产指数(IPI)增速放缓,但经济学家普遍相信今年首季制造业表现强劲,经济增幅可能达到5.5至6%。

达证券指出,3月IPI增速从上个月的6.7%放缓至4.3%,其中制造业涨势从前期的9.8%放缓至6.4%,电力指数涨幅更几近腰折至4.6%,而矿业指数则连续2个月录得衰退,按年萎缩0.9%。

同时,3月制造业销售涨幅也从2月的16.1%减至11.4%,与工业生产指数走势转疲一致。

安联研究表示,3月IPI指数增势放缓,主要归咎于外围环境不明朗影响制造产品需求,也与全球制造业活动走疲相符,其中最新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受到日本制造业表现低迷影响,跌至51.9点的6个月低位。

但兴业研究相信,在量化宽松政策支撑,以及通膨并未对经济带来威胁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将维持稳定复苏步伐,而全球经济涨势转强将提振同期出口表现。

肯纳格研究认为,今年首季制造生产活动增速达7%,已超越前期的4.9%,将为今年首季GDP扩张5.1%带来支撑。

丰隆研究也认同,相信在蓬勃的IPI数据,以及强劲的建筑业和低比较基础下,今年首季GDP增速可能达到5.5%,但料全年GDP将以5%温和扩张,主要是高比较基础和低出口动能,将拖累其余季度表现转缓。

马银行研究则乐观预期首季GDP可能扩张6%,因此全年GDP走扬5%目标可能获得重新评估机会,但一切胥视国家银行在本周五公布的2014年首季GDP数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