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大马教育全球服务” 提供资料招收外国生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陈嘉贞 · 日期:22-03-2012

2012-3-20

茜蒂哈米莎指出,为了吸引更多外国学生到大马深造,我国在本月推介“马来西亚教育全球服务”(EMGS),它所扮演的角色基本上与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一样。

“EMGS属于一站式的中心,学生可到那里搜集资料,如他们感兴趣的教育机构或是课程等。它就像是马来西亚学生协会(MSD)的扩大版,但较专注于招收学生。”

她说,透过EMGS,我国能更容易招收外国学生。EMGS成立于财政部之下,并由高教部监管。

大马双联课程
获外国大学认可

茜蒂哈米莎指出,教育作为其中一项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将着重在增强私立教育机构,如强化大马最著名的国际高等教育机构。

她说,以前我国私立高等教育学府提供1+2或是2+1的双联课程,但在1997年经济衰退及政府改变政策后,学生已可以报读3+0课程,以在国内完成大学课程。

“在以前,双联课程的文凭上肯定不会出现本地学府的名字,而现在却能置放两国大学的名字。这意味着甚么呢?这就是外国大学给予认可。”

然而,她指出,目前我国的私立学院仍在某些程度和条件下,提供双联课程。

茜蒂哈米莎说,我国的双联课程迈进了一大步,目前不只获得外国高等教育学府提供双联课程,我国的大专学府还提供双联课程给其他国家。

“换言之,大马学府的名字会出现在其他国家的文凭上,这是我们必须继续努力的原因。”

大马欲成国际教育枢纽
私立大专角色吃重

目前,我国共有56所私立大专院校以及20所国立大学;私立大专院校的贡献不仅受到政府认可,亦扮演领头羊的角色,以协助我国达到国际教育枢纽的目标。

茜蒂哈米莎指出,大马占国际学生市场的2.5%,目前全球排名第十一,而目前我国也在努力朝国际教育枢纽的目标前进。

她说,根据行业顾问鲍勃戈达德的《作出改变:澳洲国籍教育》指出,2050年时,全球共有2亿6千200万人进入高等教育学府,而其中800万人会到国外深造。

因此,如果大马要成为国际教育枢纽,就先得让人们认同大马的高等教育素质。

“从设立在大马的国外大学或学院的数量、国际学生的数量,以及大马学术资格鉴定机构(MQA)的品质保证来看,大马的高等教育的品质已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品质不是我们自己评价的,而是必须被其他人认可的。”

9万1千国际学生
每人每年花费3万

茜蒂哈米莎说,我国正积极协助校园发展,以吸引更多外国学生到大马来完成他们的课程,从而也可增加国家收入。

她指出,大马约有9万1千名国际学生,而每名学生每年约花费3万令吉,因此可为国家带来数亿令吉的收入。

“这笔数字还不包括父母到大马来探望孩子、出席毕业典礼和度假等。”

严选外国大学设分校

另一方面,询及该部目前是否会邀请更多外国大学或学院到大马开设分校时,她指出,我国在这方面非常严谨选择,因为必须确保大学的排名。”

她说,名校包括澳洲的科廷科技大学及莫纳斯大学、英国的南安普敦大学、纽卡瑟大学及雷丁大学等,其中还包括常春藤(Ivy League)盟校之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她透露,苏格兰赫瑞瓦特大学(Heriot-Watt University)即将在布城建设分校,并预计于明年开始招生。

她指出,该部会把4大课程作为我国大学和学院的最佳卖点,即伊斯兰金融(Islamic Banking)、高级工程(Advanced Engineering)、酒店管理(Hospitality)及医疗保健(Healthcare)。

知多一点
国际学生数量大马排第11

●根据2007年世界教育服务报告,大马在国际学生的数量上排名第十一。

●根据2010年全球教育文摘,大马是苏丹、也门、马尔代夫及索马里学生出国念书的首选地点。

(星洲日报/独家报导:陈嘉贞)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