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计划:巩固私人教育领域
信息来自:马新社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3-04-2012

(吉隆坡25日马新社讯)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之一的教育领域,将加强私人教育领域(PES),以扩大教育输出、投资及发展。

根据隶属首相署的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的经济转型计划报告,政府将重塑大马教育品牌,以便转型为大型且重要的教育中心与全球教育网络。

“我们预计到了2020年,教育领域将成为一门大生意,能为国民总收入(GNI)带来持续和深远的影响,也提升教育的水平和扩大教育管道,惟有这样,大马才能培养世界一流的人才。”

这份名为《经济转型计划路线图》的报告今日由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推介。

“因此,我们(政府)期待私人教育领域扮演与公共领域互补的角色,以达到国家关键绩效领域的教育项目所设下的目标和成果。”

报告指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政府将关注4个教育类别发展,这4个类别根据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分类,即高等教育(本国和外国学生)、技职教育、基础教育(小学及中学)以及学前教育。

政府将通过推行13个入口点计划发展上述4个教育类别,以发掘更多商机和投资机会。

这13个入口点计划预计将全面提高我国的教育水平,且在10年内取得显著成果。

国家关键经济领域落实教育发展,预计在2020年提高国民总收入,从2009年的271亿令吉提高至2010年的607亿令吉。

基于预期公共领域增长有限,上述目标需要私人教育领域在未来10年达到6倍的增长,而且需要200亿令吉的融资,而公共领域的新融资预料只占6%。

有鉴于此,新增53万5000个就业机会,主要是专业及技术,而且学生人数也从现有的7万人增至20万人。

“我们预计私人教育领域将通过各种教育触点,对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强力影响。

有关入口点计划将分为3个主题,第1个主题,是迅速扩大教育措施的规模,包括扩大学前教育中心,改善学前教育训练中心、增设国际学校、拓展私人师范培训、扩展国际距离教学等。

报告指出,政府需要鼓励现有教育机构扩大规模,或者开放更多新教育机构进入市场,同时确保高素质以及不会导致现有教育机构被挤出市场。

第2个主题是集中和专业化措施,包括建立一个回教金融及商业教育学科群,建设一个健康科学教育学科群,建立一个先进工程、科学与创新教育学科群,建立一个旅游与酒店产业学科群,以及在依斯干达推介教育城(EduCity)

第3个主题是必须涵盖大马国际教育品牌,并推介公共-私人合伙经营教育机构计划,以提高教育素质吸引更多人就读,以及将大马发展成为区域的教育枢纽。

此外,国家关键经济领域的教育项目也列出6至12个月的关键目标和里程碑,以加强私人教育领域,包括与ECCE 教育中心签署购买协议(off-take agreement)、新增1000个国际学校的学额,远距离开放大学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

其他的目标包括回教金融与商业教育、健康服务、先进工程以及酒店与旅游学科群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在依斯干达教育城开设两间新教育机构,以及开始5间新的国际办公室进行国际教育促销。

(马新社中文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