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国立与私立教育的界限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义群 · 日期:29-08-2012

2012-8-3

消费者在衡量所购买的商品或服务品质优劣时,都不自禁地採用「外国月亮比较好」和「越贵品质就越好」为標准。

针对教育服务也一样,一般民眾的普遍心態是私立学校的教职员素质,或教学课程水准,都比国立学校更胜一筹。

不少企业在聘请僱员时也有这种心態,使海外留学生在职场上更吃香。

大部分私立学校都与国外文凭或教学课程掛鉤,並以国际语言英文为教学媒介语,获得许多家长和学生的喜爱,並乐意支付更昂贵的学费。

然而,也有一些私立学校的学费偏高,或过於商业化,或失去了应有的教学態度和品质。相反地,国立学校让大部分孩童,尤其是低收入的一群都有机会接受教育,国家独立后多年来培育出无数的优秀人才。

儘管如此,国立学校不可一成不变,若长久缺乏竞爭心態,就会被海外学府和私立学校不断地拋离在后。

要改变,就必须提升竞爭力,尝试把国立和私人学校的优点结合在一起,跨越国立和私立学校界限,就会產生不一样的效果。有鉴於此,国家关键教育领域內的「推介公私联营教育基础合作模式」启动计划,绝对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討的措施。

国立学校的问题在於缺乏竞爭力和素质参差不齐,私立学校的问题则是学费偏高和过於商业化。公共和私营合作模式可改善双方面的弱点,结合各別的优势,打造更高素质和全民化的教育系统。

目前,国內有约一万所学校,政府花在每名国立学校学生身上的平均开支为5000令吉。学校数量不断增长,教育部更难以兼顾每一所学校的素质,要如何更有效地管理这些学校,显得越来越复杂。

在此合作模式下,公共领域投资兴建新学校,让私人领域以私立学校执照的模式经营。同时,教育部將確保这类学校保留一部分学额予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並不允许向这些学生徵收政府津贴以外的「附加学费」。

教育部已开始让技能学校採用这个合作模式,並圈定4所技能培训机构,以公私合作模式运作。另外,教育部也尝试在2012年把2间普通学校,转为公共和私营伙伴学校。

公共和私营合作模式已成为未来的教育发展新趋势,平衡国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优弱点,打造一个更完善的教育环境,並在可承担的价格下,为国內的家长提供更多学校类型选择。

华裔家庭一般上倾向於让孩子就读私立学校,对国立学校缺乏信心,但是这些观念不应一直停留在印象中。公共和私营合作模式是一个有效提升素质的启动计划,通过结合公私教育的优点,把国內教育推上另一个层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