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系统与13电子公司合作 1900万元研究晶片测试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1-12-2011

(布城29日讯)马来西亚微电子系统研究所(MIMOS)已完成首阶段设立实验室计划,第二阶段是以政府提出的1900万令吉拨款,于明年与国内13家电子公司合作推介“故障分析及晶片测试”。

这项计划旨在测试晶片是否有故障,以及分析故障原因,属微型电子测试技术。

每年减少35%开销

科学、工艺与革新部长拿督斯里麦西慕说,这13家来自五类伙伴群体,不但有能力以专业知识与技能驻扎于大马微电子系统研究所,也能达到每年减少35%开销的目标。

他说,与本国13家公司签署备忘录后,显示我国的电子与电器工业领域已向前迈进,减少依赖日本、台湾、中国的技能来源及服务,尤其是故障分析及晶片测试。

他今天在布城香格里拉酒店见证马来西亚微电子系统研究所联合国内13家电子公司合作,推介“故障分析及晶片测试”服务签约仪式后,向记者发表谈话。

出席者包括该部副秘书长拿督莎丽花查拉博士及马来西亚微电子系统研究所主席兼总执行长拿督阿都华合。

研究所的实验室首阶段计划是于今年完成,它主要是完成所有实验室的基本配备与仪器。

发展半导体价值链

麦西慕说,大马微电子系统研究所与工业伙伴在电器与电子工业领域的合作,是政府推动经济执行方案,让半导体价值链走向前端。
“通过工业合作,互相交换知识、技能及专业,将协助我国在2020年迈向高收入及创意经济。”

电子业出口收益高达2490亿

麦西慕说,电子与电器工业对国家经济作出重要贡献,去年占国民收入的6%及大马总出口的54%,出口收益高达2490亿令吉。

他说,虽然面对新加坡、台湾及中国激烈的竞争,包括面对人才短缺,我国工业领域表现依然良好与取得可观进展。

“我国的电子与电器领域在过去数年都取得稳定成长,预计接下来的5年至10年还会继续成长。”

1亿打造策略性计划

他说,我国已看到电子与电器领域未来数年发展的趋向,并将把焦点放在高附加价值的活动,如研究与开发、设计及生产,不再停留在低价值产品的阶段。

“配合推动的政府的经济执行方案,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已宣布拨款1亿令吉,为明年的国家创新运动年打造多项策略性计划。”

他希望学者与企业界人士响应政府的努力,争取这项黄金机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