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电子与电器业浴火重生
信息来自:红番茄 · 作者: · 日期:17-08-2012

2012-6-8

若要形容电子和电器业(E& E)占大马经济的比重,从该领域每年占据四成至五成的出口额,就能知道其扮演多么举足轻重的角色。

上世纪70年代及80年代,当时大马经济有待振兴,因此政府推行新经济政策,系列策略包括“自由贸易区”政策,期望能活络大马与国际间交易往来,结果间接推动电子和电器业出口额剧增。

到目前为止,电子和电器业已成为大马经济的重要构成元素。电子与电器业在2008年时贡献大马出口额高达2500亿美元,目前共有超过50万人从事该领域,其中不乏高薪职位。同时全马共有约1900家活跃的电子和电器公司,其中在半导体和工业电子等领域的贡献有目共睹。

2009年,该领域占大马国民总收入(GNI6%,除了提供522千份工作外,还占总出口额41%。同时,由于大马拥有稳定的政治与经济环境,促使全球主要电子和电器业纷纷进驻大马设厂营运,包括英特尔、安捷伦及摩多罗拉等。

其中,英特尔及德州仪器都在大马设立半导体制造厂;全球领先的测试和测量公司安捷伦在槟城生产大量的电子测量设备;至于自动化、运输和配送电力的全球领导者ABB也在巴生河流域设立区域总部,作为扩大其他战略市场如中东、东南亚和南亚的基地。

此外,一些在全球年增长率超过20%的新兴行业,如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和发光二极管(LED),也纷纷前来大马设厂,证明大马拥有足够的良好营运条件,为这些行业提供未来成长的基石。

由于许多外国电子和电器业在大马经营成功,这也间接协助催生许多本地企业,如SilterraIRIS Tenaga Switchgear DSEM Pensonic等。这些企业不仅经营得有声有色,有者甚至还上市及衝出海外市场。

不过,这几年中国、台湾、新加坡及韩国等地区都不断透过提升设备及引进专才,持续提高电子和电器业竞争力,因此间接导致大马过去10年的电子和电器业出口额下降。此外,大马传统上偏重在电子和电器业的装配部分,这是属于偏低价值链的产业,经济效益偏低,反之台湾、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都偏重在高附加值的研究和开发活动、设计及制造。

因此,政府希望能振兴大马电子和电器业,2020年时这个领域的总收入能达到900亿令吉,提供额外157千份工作(无论在高技能和中等技能方面),并加强现有电子和电器业中心如北部走廊、巴生河流域、柔佛及东马的运作。

同时,政府也希望能推出更诱人的投资政策,吸引全球领先的跨国公司到来设厂投资,以打造大马成为区域电子和电器业中心。

 

4大发展据点

其中,政府特别鉴定国内4大发展据点的定位,包括北部走廊(半导体和电子工业),巴生河流域(先进服务),柔佛(物流密集的电子和电器业制造)和砂拉越(发展硅衬底制造业),并根据各自的特点定制独特的发展蓝图。

北部走廊方面,由于该地拥有全国最先进的半导体发展区,在应对新兴产业发展方面较有利,因此适合建造太阳能组装及发光二极管厂房,相信很快就能跟全球业务顺利接轨。

巴生河流域方面,由于靠近首都吉隆坡,适合成为一个创造力和服务中心,因此将继续扮演电子与电器产品的设计、支援及服务角色。

柔佛州靠近新加坡,除了可加强与新加坡合作,打造联合投资和培训机会,专注生产高科技产品如太阳能产品外,还可以透过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及世界级港口丹绒伯勒巴斯港口、巴西古当港口及柔佛港口优势,成为电子及电器业的主要运输枢纽。

至于东马方面,砂拉越可藉由蓬勃的观光事业,间接激励电子与电 器业,特别是硅业务发展。此外,砂拉越可提供高素质的石英和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结合转化这两个基础优势,成为全球硅衬底制造中心。

沙巴也能规划成电子与电器业发展中心。只要利用其广泛的农业发展基础,就能用来支撑无线传感器技术,农产品加工设备和诊断工具的发展。

另外,身为12项关键经济领域之一的电子与电器业,获重视的项目侧重在半导体、家庭电器、工业电子及新技术如太阳能和发光二极管。其中发光二极管及相关的固态照明设备(SSL)为主要发展项目。近期政府才推介“绿色发光二极管计划(Green LED Programme)”,并拨款500万马币,以协助大马中小企业开发这两项产品,并期望能在未来培育5家 公司崛起为世界级LEDSSL公司。

由于政府希望经济转型计划能由私人界来推动,因此设定未来10年电子与电器领域的780亿令吉中,其中88%来自私人领域。

 

潜在危机与未来挑战

虽然政府积极透过经济转型计划来振兴该领域,不过有一些潜在危机及挑战仍值得关注:

•电子和电器业占大马出口额和经济比例持续下降。与上世纪蓬勃发展的景象比较,自2000年后该领域出口增长比其他的出口产品放缓。原产品及食物加工品出口不断攀高下,2000年至2009年的平均出口率达7%,但电子和电器产品却只微涨0.4%,导致出口比例从2000年的59%下降至2009年的41%

•大马电子和电器业正面临著日益激烈的竞争,尤其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工厂,许多跨国公司都纷纷流向该国设厂,对传统电子和电器业生产国如大马来说是一个强大威胁。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显示,2007年大马出口到欧盟的59%产品受到中国威胁(相比1990年只有31%)。另外,亚洲新兴经济体如越南的低营运成本优势也剥夺大马的竞争优势;至于高端产品竞争方面,由于新加坡与台湾在从事投资价值较高的活动经营有成,导致大马转型路艰难;

•活动集中在价值较低的组装活动。虽然大马已拥有许多大规模的电子和电器公司,不过许多活动仍集中在相对低附加值的组装,而不是高附加值的活动如组件制造或研发。即使是槟城拥有成熟的半导体工业,大部分活动也都偏重在组装和测试,而不是价值较高的晶圆制造。目前大马每个工人的平均附加价值只有70令吉,虽然与中国差不多,但是却只有新加坡的五分之一;

•大马电子和电器公司的能力比较不完整,甚少有一站式完整服务。例如,大马公司常被定位为只从事所谓的起子电脑(screwdriver PC)和无源元件(passive component)组装。若要展望未来,大马应该集中在高价值和高增长的行业,并加强现有的竞争优势;

•大马在促成大型业者的条件方面仍有很多进步空间。为了要养成大规模企业,政府必须确保大马提供具备条件的经营环境,尤其在集中人才,基础设施和政府提供便利,及技术生态系统的可用性方面。

 

总结而言,我国经济转型计划的方向明确,但仍需要留意以上潜在危机,并要加强执行力,才能让国内电子和电器业扭转竞争力下滑的窘境,再度取得浴火凤凰重生的亮眼表现。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