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要等多久?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郭晓芳 · 日期:26-07-2012

2012-7-25

有人说,纽西兰是3C沙漠,即缺乏电脑(Computer)、通讯(Communication)及消费类电子產品(Consumer electronic),但该国的综合付款系统却领先我国至少20年,比大马人接纳信用卡消费还早!

反观我国,时至今日才开始探討推广综合付款系统,若真的要推行此计划,人民还要再等多少年,才可享有这项付款服务?

根据我在纽西兰生活的体验,综合付款系统Eftpos(Electronic Fund Transfer at Point of Sale)確实做到无所不在,实惠好用的程度,运用范围非常广,一般的超级市场、油站、商店等都可以刷卡,但最让人佩服的一点,是它不受地理位置和消费额度的限制。

即使在乡野间的杂货店消费、工厂食堂买杯咖啡、资源回收站买二手衣,或者在星期日市集的小摊位买菜,只要商家有Eftpos系统接收器,就可以付费,而且该卡还可以从发卡银行的提款机或超级市场结账柜台直接提款,所有服务分文不收。

纽西兰的银行会在开户头的时候发Eftpos卡,就像我国银行发ATM提款卡一样,设定该卡及网络银行户头密码后,隨时隨地可通过互联网操控银行户头,包括查询余额、转账等基本功用。

而我所使用的银行,推荐的扣账卡(Debit card)功能基本上与Eftpos一样,但它有一个有趣的功能――消费余额储蓄制度,让我依据自己的能力,设定每次消费后的储蓄额,数额从几十分到几十元纽幣不等,天天消费天天储蓄,比规定刷卡消费至某数额才可回扣更为实际。

可是,如今还有许多大马人对网上银行付款抱著怀疑態度,认为系统不够安全、难保障用户利益,寧可选择现金交易。

若政府真的要推行综合付款系统,就必须说服人民改变消费习惯,规定商家安装系统接收器,但以人民接纳新系统及政府执行力的程度来看,这项任务非常艰鉅,毕竟涉及金钱利益,谁愿意当白老鼠呢?(星洲日报/財经小品:郭晓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