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银行不做甘榜冠军
信息来自:1mcitizen · 作者:李杰飞 · 日期:17-10-2012

2012-10-4

201231日,我国第二大银行联昌集团(CIMB)宣佈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签署谅解备忘录,收购后者在亚太地区的业务。

苏格兰皇家银行因欧债问题出现流动性危机,英国政府去年向该银行注入了 455 亿英镑紓困金;该银行在2011年亏损20亿英镑(约96亿令吉),并已裁员超过35千人,目前正急於透过出售海外资產来缩减资產负债表。联昌集团瞄準机会,伺机夺下该银行在亚太地区的资產,一旦落实,立时得於扩张投行业务至香港、澳洲、泰国和印度市场,等於是抄捷径迅速扩大企业版图 ,成為本地银行海外扩张的最新战果。

去年初,马来亚银行也以总值17亿9000万新元(约42亿6000万令吉)全面收购新加坡第二大证券集团金英控股,成功将触角延伸至本区域证券交易业务。

大马银行业者不满足於只是甘榜冠军,近年来东征西讨,在海外市场稳步扎营。在本地企业向外闯天下的个案中,银行领域是少数写下佳绩的例子。

银行业者走出安逸的国内市场,迎向风险重重的海外市场,即是因為现实需要,也是配合政府的目标。

在政府推行的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中,针对金融服务领域的其中一项启动计划,就是发展成区域银行冠军,原因是国内银行业已成为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国内贷款和存款增长从2001年至2005年的13%15%,放缓至2005年至2009年的10%和12%,国内市场成长空间有限,因此有必要向外扩张以寻求新的成长引擎。

根据大马经济转型执行方案,通过显著进驻东盟和国际市场,大马银行的海外收入佔总盈利的比例将从2009年的16%增加至2020年的27%

大马银行的远大目标是要在2020年成為东盟市值首三大的银行。政府和国家银行将协助较强大的大马银行在重点市场建立显著地位,并成为真正的区域冠军。

国家银行在在20111221日公佈的金融领域大蓝图(Financial Sector Blueprint 2011-2020),也呼应这项策略,在这份针对未来10年的发展路线图中,国行积极鼓励业者冲出国门,征服区域市场。

 

目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挥之不去,美国也面对财政困境,冲击了欧美金融业者,本地银行业者正好趁著西方同行自顾不暇之际,填补它们在亚洲的空缺,联昌银行集团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亚洲的资產就是一个最佳示范。

同时,亚洲经济仍稳健发展,区域内部相互投资和贸易活动频繁,人民储蓄率偏高,為大马金融业者带来商机,以促进区域内资金流动和资源分配更顺畅及更有效率。

大马8家银行集团中,有6家已在19个国家设立驻点,并在东南亚市场显著营运。截至2010年杪,大马银行的海外总资產达到2402亿令吉,来自海外的税前盈利佔总盈利13.6%,相比2002年為仅33亿令吉和佔4.3%。大部分海外利润来自於4个关键市场,即香港,印尼,新加坡和泰国。

大马银行业进军海外,是走对了路,因本区域经济成长亮丽,对金融服务业有很大的需求,大马业者将可在这些新市场复制它们在国内的成功经验。在向外扩张的征途中,大马银行业者即使无法成為国际霸主,仍有望成為东盟冠军。

在我国政府的监督下,我国金融银行的基础比1997/98年亚洲经济风暴时更稳固,随后更成功跨出大马,面向区域和国际市场,我国监管当局有效的督促行动功不可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