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金融 -- 金融市场的新势力
信息来自:1mcitizen · 作者: · 日期:18-10-2012

2012-8-11

还记得两年前15Malaysia短电影中的其中一部影片《Potong Saga》吗?黄明志饰演的华裔青年以为到伊斯兰银行 (前称回教银行)开设户口需要“Potong”,荒谬的剧情反映了许多华人对伊斯兰银行的误解和刻板印象。

时至今日,伊斯兰金融业务其实在本地已日益普遍和受各族所接受,大马更崛起成为国际知名的伊斯兰金融中心,令大马在全球金融市场具有了话语权。

伊斯兰金融的特色,在于遵循伊斯兰律法,强调共享分润和风险,以及严禁利息。伊斯兰金融也禁止投机,限制利用合约的不明确性来获取不当利益,因此鲜少涉及衍生产品交易。

同时,伊斯兰金融机构也不得将资金投入涉及不洁或非清真的产品和服务。

根据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指出,伊斯兰金融已在本世纪首10年于全球开枝散叶。全球符合伊斯兰教义的资产已从佔全球经济0.5%比重,成长4倍至2.0%,于2009年达到3.5兆令吉。

大马目前是全球第三大的伊斯兰资产市场(伊斯兰银行,伊斯兰保险和伊斯兰债券),但主要仍通过深层渗透国内市场而取得成长。许多大型的穆斯林国家(如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埃及)仍然处于成长初期。大马若未攫取这些成长机会,将可能会失去在伊斯兰金融的主导地位。

大马的远大目标是放眼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伊斯兰金融枢纽,获肯定为伊斯兰金融的知识中心和资本中心,以及大马伊斯兰金融机构积极进军海外。大马伊斯兰金融在全球伊斯兰银行资产份额的目标是要从2009年的8%增加至2020年的13%;全球伊斯兰保险的份额要从2009年的11%增至2020年的20%,以及设定目标在2020年至少有一家排名全球首10大的伊斯兰金融机构。

根据国家银行最近发佈的2011年年报,尽管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激烈和全球经济阴云密佈,大马仍进一步推进伊斯兰金融体系转型成为国际伊斯兰金融中心。

截至2011年杪,伊斯兰银行领域的总资产增加23.8%4346亿令吉,佔银行体系总资产的22.4%比重。

伊斯兰保险(Takaful)的总资产则增长15.8% 170亿令吉,而伊斯兰保险佔总保费的13%,比2010年的12.4%比重来得高。

大马伊斯兰银行和保险营运获得全球认同,根据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s)最新的2011年排名,在全球首500大伊斯兰金融机构中,大马有39家金融机构入榜。

大马也继续主导全球伊斯兰债券(sukuk)市场和保持为伊斯兰基金的首要投资地点。在2011年发行的伊斯兰债券中,大马佔了其中73.2%(2010年为 72.5%)

再者,在海湾国家以外的地区中,大马发行的美元伊斯兰债券领先全球。

为了要发展一个完善的伊斯兰金融领域,国行的优先事项是发展具深度和流动性的伊斯兰金融市场,让资金根据伊斯兰律法而有效率地流动。而催化因素则在于推出创新的金融产品,这包括了在20116月,Wakala全球伊斯兰债券有限公司代表大马政府发行了20亿令吉的Wakala全球伊斯兰债券,这是全球首个10年期的美元伊斯兰主权债券,标志著大马在发展伊斯兰债券市场创下了新的里程碑,这批债券在市场获得热烈迴响,共取得4.5倍超额认购率。

同时,大马也在2011年于海外发行了全球首个人民币伊斯兰债券。

2011年初,彭博社在吉隆坡推出伊斯兰金融平台,提供主要的伊斯兰金融市场资讯和数据,较后并推出彭博大马外币伊斯兰债券指数,成为衡量伊斯兰债券表现的重要参考指标。

路透汤申和大马伊斯兰银行协会(AIBIM)合作,在201111月推出首个国际伊斯兰银行同业指标利率,进一步支持了伊斯兰金融产品的有效定价机制。

随著这类投资参考指标出笼,将可作为投资界在交易伊斯兰金融产品时的衡量基准和参考指标,有助于进一步推出更多的伊斯兰金融产品,并吸引市场购兴。

伊斯兰金融的未来发展挑战

伊斯兰金融业务正在发展与前进中,前景一片亮丽,然而,前路仍面对不少挑战和考验有待克服。

首先是人才不足的问题,市场上仍缺乏充足的伊斯兰金融人才,尤其是同时具备伊斯兰法与金融专业技能两方面能力的专才。

国家银行也意识到栽培伊斯兰专才的重要性,为了支持伊斯兰金融在大马和海外的持续成长,国家银行正积极引进更多外国伊斯兰金融专才至大马,目前国行正透过伊斯兰金融国际教育中心(INCEIF)招收全球各地的学生以教导各种伊斯兰金融课程。此外国行也透过大马伊斯兰银行和金融学院(IBFIM)提供在职培训,以提升现有在职员工的技能。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中也提出相关行动方案:其中大马伊斯兰银行和金融学院将建立全球公认的认可和认证程序(如伊斯兰风险管理认证),大马国际伊斯兰金融中心(MIFC)将扩大奖学金和研究补助金计划,以吸引国际学生和专家,而教育部也将增设更多高素质的伊斯兰金融高等教育机构,更注重于吸引国外学生就读。

伊斯兰金融的另一大挑战,则是缺乏普世认同的诠释标准,没有一套统一的法规和监管架构。各国对伊斯兰律法各自诠释和定义,可能引起争议。例如大马属于世俗化的伊斯兰国,对一些金融产品的规定可能比中东国家来得宽鬆。

大马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中针对这问题开出了药方,包括编纂和标准化伊斯兰法指南。国家银行将发行伊斯兰法衡量指标作为标准文件,以促进更全面了解符合伊斯兰法的合约原理和基础。这将有助于确保伊斯兰法合约的一致性解释,以便制订政策和指南,推动创新和更快速地开发和推出产品。

政府也将推动全球对伊斯兰金融标准达致共识和相互承认的标准,以便全面释放伊斯兰金融的发展潜能。

另一方面,伊斯兰金融的资产不足和缺乏流动性,将限制伊斯兰金融的发展。由于伊斯兰产品必须要有实际资产作后盾,难以透过资产证券化和衍生产品来避险,造成银行流动性不足。

在这方 面,大马流动性管理机构(IILM)预料将在2012年中推出首个短期伊斯兰债券,这将成为新的全球里程碑,此金融工具可协助解决伊斯兰金融市场短期票据供应的问题,并在危机时期支援全球流动资金需求。

此外,市场也关注,严峻的巴塞尔协议的银行资本规定与各国税务问题,可能导致发展中的大马伊斯兰金融未能以十足动力前进。由于条例门槛拉高,银行需加更多资本,将导致伊斯兰金融业务发展受到箝制。

大马将在2013年起逐步执行巴塞尔III协议,巴塞尔III与巴塞尔II协议条例的主要不同包括最低一般权益资本比从2%增至4.5%,最低第一级资本比从4%增至6%

根据世界银行董事经理莫哈末慕希汀表示,伊斯兰金融必须解决符合巴塞尔III协议及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课题。由于伊斯兰银行依赖股权基础的融资,持有的股权高于传统银行,而面对较高的资本成本,这令伊斯兰银行在符合巴塞尔III的新核心第一级资本要求时处于较不利的局面。

伊斯兰金融服务组织和国际结算银行对巴塞尔III下有关伊斯兰银行的资产、信贷、市场和营运风险达致协议,但仍须作更多努力,以便对伊斯兰银行投资账户的监管条例达致更大的共识。

最后,当局还需教育群眾,加速宣传和广伊斯兰金融,一如《Potong Saga》影片中传达的讯息,许多非穆斯林对伊斯兰金融仍一知半解,全球其它非穆斯林国家对这类金融产品认识也不深,这将妨碍伊斯兰金融的进一步成长和扩张。

目前伊斯兰金融的成长主要由供应面所推动,如果能够有效宣扬和推广,随著企业和个人对伊斯兰金融产品认识更深以及需求增长,届时将可带来爆炸性的成长。

伊斯兰金融鼓励分担风险和禁止投机,对维持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性深具意义,在西方国家陆续发生次级房贷和欧洲主权债券危机之后,伊斯兰金融业吸引了市场目光,也被以厚望,它将是重整全球金融秩序的重要一环,未来成长可说是无可限量,值得我们期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