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领域 迈向高收入国的基石
信息来自:1mcitizen · 作者: · 日期:24-10-2012

2012-8-11

金融服务领域向来被视為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為各行各业提供所需的资本,促进整体经济活络成长。

该领域也是国家经济表现的晴雨表,反映国民经济的整体和个体状况,其最大功能是為企业提供资金配置和调节。

环顾全球,所有具备雄厚规模和发展先进的经济体,都拥有强大的银行体系、蓬勃的资金市场以及完善的金融基本建设。金融服务领域是以一个服务為导向的经济体所须具备的核心要件和关键成长引擎。

过去10年来,金融服务领域对国家经济的重要性与日俱增。金融服务领域是过去10年来成长最快速的领域之一,佔国内生產总值(GDP)成长的比重从2000年至2005年的9.9%,提升至2006年至2009年的10.9%

虽然金融服务领域的就业人数只佔全国就业人口的2%,但该领域雇用大批专业人才,提供高薪资,為国家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所谓的金融服务领域可以划分為8个次领域,包括零售银行、创业资本、私人股权和对冲基金、商业银行、伊斯兰银行、资金市场、保险及伊斯兰保险、投资管理(资產管理和财富管理) 以及微型贷款融资和发展金融机构。

在国家银行和证监会的监管和指引下,国内金融服务领域近10年来稳健发展。随着经济的稳步增长和经济、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该领域的前景将更為亮丽。

分水岭

1997-1998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是大马金融服务领域的分水岭,由於过度放贷、资金不足和管理不佳,令本地银行业蒙受重创,一些根基不稳的金融机构陷入倒闭危机,迫使国家银行出手相救。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的惨痛教训之后,政府痛定思痛,国家银行和证监会积极推动大马金融服务领域改革,使该领域奠下更稳健的基础。

国家银行和证监会分别在2001年推出《金融领域大蓝图》(Financial Sector Master PlanFSMP)和《资金市场大蓝图》(Capital Markets Master PlanCMP),这两大蓝图制订了金融服务领域在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和行动方案,随著各项建议中的措施逐步落实,该领域如今更具韧性和竞争力,以及处於更佳地位以支援国家经济发展。

这段期间,大马专注於促进银行业的合併以加强金融机构的实力,同时积极加强条例和管制架构,并也集中火力发展我国成為全球伊斯兰金融中心。

同一时期,国行也逐步开放我国金融市场,引进更多外资进驻大马,借此提升我国银行业的竞争力和版图。

这些付出和努力,都已带来了成果。原有的22家银行在合併整合后,成為9家主要银行集团,具有更大规模和更高盈利能力,在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迄立不倒,就展现了它们的韧性。本地银行具更强大的资本基础,加上金融体系的资金充裕,為全球经济下行期间提供缓冲。商业银行的呆账在2009年进一步下跌,显示大马并未出现倒债危机。

未来10年关键期

如果说上个10年是金融服务领域整合巩固和建立基础的阶段,接下来10年,该领域将准备起飞,当局新推出的大蓝图,为该领域勾画出下一阶段的清晰轮廓。

20114月,证监会推出了《资金市场第二大蓝图》,放眼在2020年把我国资金市场的规模扩大一倍至4.5兆令吉。

《资金市场第二大蓝图》主要有三大目标,包括(一)对筹资与产品管制作出结构性调整,以扫除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从而加速批准程序;(二)落实双执照制度,让股票经纪更容易获得执照,以便参与衍生产品市场的交易;(三)将自营交易商或称操盘手(Proprietary Day Traders)的人数增加三倍,促使更多经纪成为专业交易员。

去年12月,国家银行推出《20112020年金融领域大蓝图》,目标是要拥有更强稳且与国际市场更密切联系的金融领域。

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表示,透过这10年大蓝图,金融体系预计每年增长8%11%,规模将在2020年扩大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倍(2010年为4.3倍),而金融领域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也将增加至10%12%2010年为8.6%

挑战

大马金融服务业面对多项仍面临严峻挑战,例如规模不足,儘管该领域已进行合併巩固,但一些次领域如投资银行和股票经纪行仍然实力不足。即使是商业银行,虽经过合併以壮大规模,但比起本区域同行仍相形失色。

同时,大马资金市场缺乏流动性和多元性,国人金融知识水平依然偏低,以及面对区域金融中心,如新加坡,香港和崛起中的印尼的竞争。

大马金融服务领域要向前迈进,就必须克服这些挑战。再者,必须持续推出政策以克服大马经济基建的弱点,以及从基本面改革商业营运模式。

商机

儘管面对不少挑战,但一些新的需求和成长动力,為大马金融机构带来商机。这包括大马逐步迈向高收入国,人民生活水準提高,将需要新的和高增值的金融活动。此外,伊斯兰金融日愈受认知。全球伊斯兰金融资產目前只佔全球国内生產总值的2%比重,预料在这10年将继续以双位数成长。大马在此领域具领导地位,到时将从中受惠。

在此大背景下,政府推出的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将金融服务领域列為国家关键发经济域,配合10项启动计划(Entry Point ProjectsEPPs),推动该领域加速成长,以满足企业和消费者在迈向高收入国时的需求,同时深化该领域,并在区域及全球市场佔有更显著地位。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该领域為国民总收入贡献1215亿令吉,其中288亿令吉是通过10个启动计划、720亿令吉来自基础成长和其它措施,以及207亿令吉来自启动计划从其它领域所创造的乘数效应。

此外,通过启动计划,将创造45千个职位,其中有56%职位的平均收入在4千令吉以上。商业机会和基础增长将进一步创造229千个就业机会。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政府已鉴定了4个金融服务业的策略重点。在每个策略重点下,政府鉴定了启动计划的组合以提升金融服务领域对国民总收入的贡献。

首先是强化核心,这包括了:

 •启动计划1:活化大马的资金市场;

•启动计划2:深化和扩大债券市场;

•启动计划3:转型或合理化发展金融机构(Developmental Finance Institutions;

•启动计划4:创建一个整合的支付生态系统。

其次 是满足高收入人口的需求,涉及:

•启动计划5:尽可能达到全民投保

•启动计划6:加快私人养老金行业的增长;

•启动计划7:推动新兴财富管理行业的增长。

第三為发展新的成长领域:

•启动计划8:加速和维持一个显著的资产管理业。

第四则為主动出击:

•启动计划9:发展区域性银行冠军;

•启动计划10:成为无可争议的伊斯兰金融全球枢纽。

為了确保金融服务顺利转型和推动大马迈向高收入国,政府必须全面护航,政策必须到位,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也鉴定了8项推动措施,包括确保供应充足及合格的人力资本、提供明确法律、协调发展计划、加强咨询模式、创造具竞争力的税率环境、推动全国性的金融教育、集中推展行销活动和发展吉隆坡国际金融区。

在融资方面,政府放眼金融服务业在2020年增长三倍,未来10年将需要动用2111亿令吉资金。

财政部、国家银行、证监会和大马交易所将身负重任,负责监管和推动金融服务领域如期达到目标, 而私人领域尤其是银行业者更需全面配合,才能让此远大目标不至於沦為空谈。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