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股炒风下的大马资金市场
信息来自:1mcitizen · 作者: · 日期:24-10-2012

2012-8-11

大马股市近期最火红的主题,无疑是低价股炒风。这股从去年杪掀起的热潮已蔓延烧了快半年,至今仍毫无止熄跡象,堪称近年来历时最长的仙股炒风。

这股炒风汹涌澎湃,如大浪般一股接一股绵延不绝,股价低于1令吉的股项被轮流炒起,成交量轻易破千万股,甚至一日内逾亿股易手,令人叹为观止为观止。

不少大胆进场的投资者,从中获利丰盈,当然也有不少在高价接货的股友,因股价逆转来不及套现而蒙受鉅亏,因此,要在投机炒风中冲浪,必须要能承担更大风险。

低价股炒风的幕后操盘手,少不了股市大户、庄家和炒股集团,他们趁低吸购,再伺机推高股价和成交量,制造利好消息和投资话题,吸引投资者进场追逐抢进。

值得注意的是,即日鲜交易(Day Trading)是推动这股热潮的一大功臣,这些交易商在单日内快进快出,可将成交量急速推上高峰。例如美全(MTRONIC) 321日的成交量竟高达8.45亿股,而其全部股本仅为6.3亿股,显示了同一批股票在同一日内多度换手,令交投翻倍。

大马当局看来无意过度压制这次的低价股涨风,因为这有助刺激市场购兴和带动股市成交量。

根据《星洲日报》在329日的报导,大马交易所首席执行员拿督达祖汀在该公司股东大会后指出,“确保市场的公平和秩序是交易所的监督角色之一,同时也需为市场营造更好的交易环境,因此交易所积极推广自营当日交易(PROPRIETARY DAY TRADING)。”

“个别投资者对特定公司的观点都不同,因此我们并不是告诉市场不要投机炒作,但重点是不可超越界线。”

刺激市场交投和流通率(velocity),正是大马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的重点之一,以活化大马资金市场。

根据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指出,大马交易所的交易流通率从1996年的66%下降至2009年的31%,而本区域平均都在大约60%左右。

交易流通率是反映市场的流通量表现,计算方法是以市场的总交易量除以总市值。

为了解决市场上的长期和短期投资者比例不平衡的现象,政府鼓励更多元化,例如吸引绝对回报基金,放宽即日交易活动和鼓励股票借贷。在交易活动更为多元化之后,市场的流动性料会随之提高。

根据《商业时报》去年7月的报导,达祖汀在公佈半年业绩的匯报会上表示,为了增加市场参与基础,交易所其中一个措施是允许至多100位自营即日交易商,目前已从36位增至55位。

大马交易所正日愈仰赖国内自营交易商和投资大户来创造成交量和提升市场购兴,背后的一大因素也是由于外资难寻,许多外国投资者都没把大马列入其投资雷达中,大马的外资持股偏低。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中透露,在2000年至2009年,大马交易所的总市值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而邻国印尼和新加坡的股市每年分别增长24%和17%。大马在MSCI亚洲(日本除外)的比重已从2000年的6%萎缩至2009年只有3.2%。由于规模缩减,令国际基金经理可以对大马市场视而不见。

此外,大马的流动性已经减弱,其在亚洲的流动性排名在1996年的第3位下降至2010年的第14位。

因此,为了活化大马资金市场,政府谨慎地容许市场更具波动性。大马交易所的波动性仅13%,是本区域最低的。较活跃的资金市场如新加坡,香港和日本,波动性分别达25%22%23%。虽然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大马因低波动性而能够免于激烈动盪,但是目前偏低的波动性将导致交易活动淡静和股票流动性低迷,影响了市场的整体吸引力。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高成交量和流动性虽然可增加马股的吸睛力,但是缺乏基本面支撑的炒风,始终难长期延续,大马必须创造具持续性的投资环境,才能吸引资金长驻。

政府扮演要角

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中也提出了解决之道,其中的行动方案,包括了政府将扮演催化作用,通过管理其在政联公司(政府相关公司)的股权,以提高大马交易所的规模和流动性。

首先,财政部(MOF)将与政府相关投资公司(GLICs)减持部分股权,设定明确的目标和时间表,以改善资金市场的股票自由流通量。

其次,政府将把主要政府相关公司公开上市。这些强大的旗舰公司上市,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和种植公司,将可显着扩大交易所的市值和吸引投资者的购兴。

同时,政府相关投资公司将进一步多元化投资组合,包括扩大投资于其他资产类别,例如中小资本股,广泛涉足固定收益证券和有机会创造更多价值的国际投资。这将有助于促进交易活动,并加速促进融资经济的关键领域(例如中小企业),以及降低投资过度集中所带来的风险。

这两项措施也将促进政府相关公司的管理具更严格的纪律和透明度。透过此方式,政府相关公司将受激励以继续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和在进军海外时更具竞争优势。

其次是改善产品组合的广度和深度。为了吸引和留住投资者的购兴,大马需要具备一系列具吸引力的產品。为了刺激產业投资信托基金行业,财政部 将和政府相关公司共同致力于将它们持有的產业组成产业投资信托基金。其中一些政府相关公司共同拥有逾120亿令吉的產业,其中20-30%适合充作产业投资信托基金。

最后,政府将善用大马在原產品的优势,提供更多原產品的衍生品,例如橡胶衍生產品,而不只是原棕油期货和原棕仁油期货。

达祖汀在329日在股东大会上就指出,交易所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放让散户投资债券,冀多元化个人投资组合,并刺激债市交投量。同时,交易所也将在今年推出原棕油期权。

东盟交易所

此外,交易所今年的另一重点发展,则是推出东盟交易连结(ASEAN Trading Link)

据交易所首席执行员达祖汀表示,大马及新加坡将在今年6月结盟,为东盟股市连接打响头炮,随后在8月加入泰国股市,进一步扩大市场阵容。

东盟交易所正按时间表如期制定合作架构以迈向目标,共同促进东盟作为一个高度可投资的资产类别。

7个东盟交交易所的总市值达2兆亿美元,共有超过3600​​家上市公司。其中不乏全球大型和活力十足的公司,包括在金融和银行业、能源、通讯、日用品、汽车制造等领域的领导企业。

其实,这也是配合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的目标。方案中建议的其中一项行动,就是和首要交易所进行整合。各行业进行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交易所也无法置身事外。以自身能力发展有机增长,不能推动大马资金市场成为本区域首要的交易所。事实上东南亚首4大交易所的总市值只有香港交易所的一半。整合行动也是配合2015年东盟经济社区大蓝图和东盟资金市场论坛中所倡创的目标,以发展一个整合性的东盟资金市场。

虽然推出东盟交易所有助加速东盟一体化的进展,但对于能否创造投资效应仍有待观望。大马和新加坡市场从前是一家,彼此还算熟悉,但其它市场如曼谷、河内及马尼拉股市,和本地市场的关系其实十分疏远,要增加相互投资热度和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仍需下更多的功夫和努力。

*********************************

图表

 PAGE 217

 

亚洲各交易所的市场流通速度和市值比较

市场流通速度 Turnover velocity

%

大阪2   Osaka SE 2

东京      Tokyo SE Group

台湾      Taiwan SE

澳洲      ASX

新加坡 SGX

大马      Bursa Malaysia

纽西兰 NZX

菲律宾 Phillipine SE

香港      HKEX

韩国      KRX

泰国      SET

印尼      IDX

科伦坡 Colombo SE

深圳1   Shenzhen SE 1

上海1   Shanghai SE 1

印度1   NSE India 1

孟买1   Bombay Se1

澳纽      ANZ

西亚      West asia

东亚南 South East Asia

东亚      East Asia

单位:万亿美元,根据200912月市值           $1T Dec 2009 market capitalization

市值复合年成长率 Market cap CAGR

%

1 2002-09 复合年成长率

2 2005-2009 复合年成长率

注:除非特别註明,否则市值复合年成长率是根据2000-2009

资料来源:WFE 

 

图表

 PAGE 217

 

马股表现进展

 

股市表现            2011年第4                  2011年第3

富时综指闭市  1530.73                          1387.13

市场流通率       26.7%    33.5%

市值      12850亿令吉    11720亿令吉

总交易量            990亿股              630亿股

总交易值            820亿令吉         1070亿令吉

上市公司总数  941         952

產业投资信托基金总数              15           14

新上市公司       2              9

除牌公司            12           10

附加股和红股总数        12           19

新开设中央存票户口   27,771   42,615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