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Ranjit哥,这次看你的了!
信息来自:1mcitizen · 作者:李杰飞 · 日期:26-10-2012

2012-10-4

负责领航大马资金市场的证监会,在今年41日正式改朝换代,原任主席丹斯里查丽娜任满后不再续约,改由拿督蓝吉阿吉星接任。

查丽娜是受到森那美收购东方(E&O)的风波殃及而下台求去,她自2006年接掌证监会,在过去6年为推动大马资市场更健全发展作出不少贡献,如今黯然下台,不少人感到可惜。

以往,查丽娜常被拿来和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相提并论,这两位大马铁娘子分别掌管证券业和金融业的最高领导机构,表现向来受市场称道。

然而近期人们却把查丽娜和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拿督斯里莎丽扎联想在一起,两人都是因为夫婿惹出大麻烦,而宣布辞职以杜市场悠悠之口。

回顾森那美收购事件,森那美在去年8月杪以7亿6600万令吉或每股2.30令吉(比市价高60%)收购东方30%股权,引起市场争议,首先是查丽娜的丈夫拿督阿兹占身为东方的主席,却在森那美提出收购前大手笔买进东方的股票。同时,森那美未作出全面献购,令东方的小股东不满,证监会表明无需全购,惟较后证监会特设的独立专案小组却认为森那美已和东方的董事经理形成一致行动人,因此有义务进行全购。东方的一名小股东因此而起诉证监会处理不公。

查丽娜虽未必在其中涉及利益,但难免有瓜田李下之嫌。西方谚语说,司法的独立与公信有如皇后的贞操,不容被怀疑。同样的,作为证券业的最高监管者,一旦被置疑不公正,将是不能承受之重。查丽娜离职,表现了其担当和负责的一面,也保住了证监会的形象和威望。

随著大马证监会步入后查丽娜时代,在火线中接棒的蓝吉,可说是任重道远, 必需进一步提升证监会的威望。

兰吉担任证监会执行董事多年,具备丰富的企业监管经验,在发展新兴市场的管制条方面备受国内外推崇。他料将进一步发挥所长,加速提升大马的企业监管和问责架构。

以往,证监会在推动企业治理方面多使用软性作法如教育、宣传和举办研讨会,但此作法效果虽有但不大,当局日后也应注重硬手段的执法,监督所有的违例行为。例如证监会应加速设立一站式的执法部门,以便更有效率地将违例者绳之以法。

同时,兰吉更须展现魄力,在审批企业行动时力抗各种干预和压力,保持公正不阿的独立精神,照顾投资者的利益。

兰吉的另一重任,则是落实第二资金市场大蓝图和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的目标。

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中,政府放眼在2020年,大马交易所的市值从 2010年的1兆令吉增长至3.9兆令吉,相等于年复合增长率(CAGR)达15%。此外,流动性将显着改善,以流通率(velocity)来衡量,将从佔总市值的31%提升至60%,处於本区域平均水平。

在不少外资眼中,大马股市具抗跌能力,但成长潜能不足,市场也不够深度和广度,证监会须和大马交易所紧密合作,全力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和流动性的资金市场,以吸引更优质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

兰吉作为首位非土著出任资金市场最高职位,市场都寄以厚望,希望他能带来新气象,套一句面子书上流行的称呼:“Ranjit哥,这次看你的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