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开发和建设要大胆留白 / 洪文杰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1-03-2017

2017-03-27

近年来,区域国家的城市发展都在面临着转型与升级的过程。其中,中国在2014年出台新型城镇化规划,中国全国660多座城市,从京沪深广到中西部地级市,都在进行“城区扩展-指标突破-规划修编-城区扩展-再次修编”的“城市化大跃进”。

大马也提出了大吉隆坡发展规划、依斯干达特区建设、北马经济走廊等城市群的发展项目。当中,大吉隆坡规划有意将目前的首都概念,扩大至更大的范围,涵盖了芙蓉、文冬等周边跨州地带。

然而,在城市堪称“疯狂扩张”的趋势下,我们还需要关注其城市规划的理念是否能得到持续的发展。因此,“反向规划,大胆留白”的概念正逐步回到城市规划的焦点上。

留白,本源于中国水墨画的构图技巧,讲究着墨疏淡,以“白”构造空灵韵味。

留白用于城市规划理念中,一是指城市空间留白,重视公共空间的建设,多留出空白的建设用地用于修建绿地、娱乐、体育等设施;二是指城市规划留白,是在条件不成熟或土地用途不明确的情况下,先以一种弹性的、兼容性的功能做定位,留有弹性空间,给未来发展留有余地。

但留白,并非无为,并不是留下哪部分不做规划,而是用一种消隐的方式表达积极的态度。

达良性循环

在这方面,欧美国家也有不少经验可循。如美国东海岸的新泽西,地处纽约与费城共同的郊区,是花园之州、高教之州、研发之州或制造之州。

但是她打出的名片只有一张“花园之州”,这主要是因为新泽西的市长对于该市的区位、交通、生态资源有充分认识,且有着清晰的“营造环境吸引大企业—吸引企业增加政府收入、减轻居民税赋—积聚政府财力收购土地—政府收地保留不开发—更多的生态保留用地提升环境质量”的城市经营策略。

如此,形成了一个城市开发建设的良性循环。

而邻国新加坡在这方面也是一个例子。

相比依斯干达特区,目前看到海岸线旁高楼林立的景象,新加坡的滨海湾则是一个占地101公顷的超级花园。

尽管新加坡国土面积辖小,滨海湾地处城市中心,更是寸土尺金,但新加坡政府将其做了公园和绿化,作为市中心预留的一块长久用地,同时作为城市饮用水的蓄水池之一,以保居民用水。

让后代发展

中国境内,武汉南岸嘴也是一个值得称许的案例。

南岸嘴号称“中国第一角”,是长江汉水交汇点、武汉市的地理中心,14年间历经多次规划,被估值百亿,但至今仍是一片绿地。

正如原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所言:“南岸嘴地区是‘城市之心’,世上少有,其规划建设要慎之又慎,在没有让世人为之一亮、为之一震的项目之前,要坚决留白!要相信子孙后代比我们更有眼光、更有智慧。”

回看今天的大吉隆坡规划,各个大小块的地段近期都被作为房地产开发的项目用地,让交通拥堵、治安低下、收入失衡等城市病现象逐步涌现。

考虑到未来国家经济与生态的发展,大吉隆坡规划是否应该关注“留白”的发展?以免社会与生态文明被眼下的密集发展给淹没掉。
 
 

安邦是一家马中经济与政策智库,在北京和吉隆坡设有研究中心。欢迎读者提出对本文意见:malaysia@anbound.com

洪文杰   安邦智库研究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