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展医药旅游领域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9-02-2013

我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为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的保健城主持推介仪式。这项由我国国库控股及新加坡淡马锡控股联合投资的发展计划预计耗资9亿8000万美元(约30亿令吉),一旦完成,将为本国、新加坡及周边国家的人民提供优质及经济实惠的医疗服务。与此同时,具有巨大发展潜能的保健城计划将能进一步刺激我国的医药旅游领域的增长。

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指出,我国的医药旅游在过去4年来为我国赚取可观的外汇收入,截至去年12月,医药旅游的外汇收入总计5亿5800万令吉。而今年预计可达到双位数的增长,外汇收入可达6亿3000万令吉。这其中,槟城吸纳的外汇收入最高,占总额的49%,紧随其后的是巴生谷(21%)及马六甲(10%)。

根据有关的报告指出,医药旅游领域的外汇收入从2010年开始每年呈双位数增长,医疗旅客人数也是逐年上升。到访我国寻求医疗服务的人数去年高达64万6799人,当中印尼的医药旅客占大多数,其次为孟加拉、中东国家、澳洲、中国和英国。一旦依斯干达区的保健城投入服务,相信也会吸引许多新加坡的旅游到我国寻求医疗服务。目前新加坡病患可利用国民保险基金(MEDISAVE)在我国指定的13家医院接受治疗,这项便利同样可激励医药旅游市场。

从以上的数据资料显示,我国的医药旅游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能。最主要的因素是我国的医疗设备先进齐全,医疗服务完善,而且收费廉宜,在医疗及护理方面能够为病患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外国病患会到我国寻求医疗服务,无非是我国的医药服务已经有了一定的口碑。这点非常重要。口耳相传的口碑就是市场的活招牌,比一切夸张的广告更有效率。

要维持我国医药旅游的优质口碑,我国卫生部一定要持续加强级改善我国的医疗设备及服务素质,达到精益求精的要求。唯有不断的改进及完善各类设施及服务,才能够继续吸引更多国家的病患到我国求医及旅游消费,维持医药旅游领域的高增长。此外,另一个导致医药旅游增长的因素就是医疗专才。

我国的人才机构不但要吸引国外的专才回国服务,同时更要设法留住人才,不致我国的医药人才外流,这点非常重要。根据非正式的统计,我国有许多一流的医疗专才被邻国新加坡吸引到该国的医院服务。据说,该国的医院逾30%的医药专才的原籍是马来西亚,这个情况是我国应该要深入检讨的。我国卫生部应该检讨医疗人员的薪资及升迁制度,以免一再发生人才外流的现象。

综上所述,医药旅游领域是我国其中一个极具发展潜能的经济领域,希望我国卫生部能够加强监管,积极发展及维持这个领域的高增长度,为我国的总体经济增长率贡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