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整容业:新兵谋逆袭
信息来自:云南信息报 · 作者: · 日期:17-11-2014

2014-09-05

优势  相关费用只有韩国的1/3,这个整容市场的“新兵”正在走向成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去就医,如新加坡人,去年约有6000人赴马整容。此外,马来西亚还是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整容和医疗旅游可以整合在一起。


劣势  由于市场对AM的急切需求,近年来各科医生甚至美容业者纷纷转入,因为缺乏训练和监管,良莠不齐,医疗失误层出不穷。

抱负  借鉴韩国的成功模式来建设IM地区。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卡立诺丁表示,韩国有能力吸引全球的“病人”前往接受整容手术等,IM同样有这个实力。“已经很确定,医疗将是柔佛地区重要的税收来源之一,也希望把IM建成医疗保健的中心。”

对于现代人来说,在脸上“动刀”,并非难以接受;在世界范围内,韩国一直占据整容市场的头把交椅,如今,马来西亚希望获得相应的市场。

随着医疗科技及经济条件的进步,人们对健康的理解,已从基本的生理需求发展到对美体的追求,其中透过新科技与医疗方案来为容貌及体形整容就是最好的例子。“新来”的马来西亚希望能在美容医学上有所突破,以期同本国的医疗旅游策略相符合。

和韩国等地区相比,马方最大的优势在于相对低廉的价格,世界知名旅游地的头衔更如锦上添花。

不过,按照马来西亚媒体的说法,其整容市场良莠不齐,甚至在“赶走”本国消费者。马官方早在2012年就发布相关政策,严格规范整容市场,现在,马拟将马来西亚依斯干达(英语IskandarMalaysia,下称IM)经济特区建成该区整容业中心。而IM的规划目标是成为马来西亚最发达地区。

低廉的价格

马来西亚发展整容业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相关费用只有韩国的1/3,此外,马来西亚还是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整容和医疗旅游可以整合在一起。

一直以来,韩国整形技术都走在时代前端,整形成果口碑较好,许多外形上的疑难杂症都能在这个国度“起死回生”——通过整形不仅打造美貌,还能让相关人士重拾机体功能,达到一定的医疗效果。正因为美容与医疗效益并存,韩国人吸引了国内外许多毁容病患前去换颜。

韩国甚至有真人整容秀,比如火爆的《Lookat美》及《Let美人》等,马来西亚媒体对此推崇不已。有媒体介绍了一个案例,韩国一位被称为“人猿”的女性,由于外形“抱歉”,生活压力很大,但通过整形,找回了自信。

有分析称,韩国人口比马来西亚多两倍,整形市场需求庞大,整形外科医生人数超过2000人,而马来西亚的整形外科医生仅有七十多名,差距颇大。

“和马来西亚整形科不同的是,韩国能动用几个整形医生,就不一样的整形部位展开修整,很专很细。韩国的整形医生,一天甚至可以动三十多项整形手术。”Beverly Wilshire医药中心医药总监纳西尔说。

然而,他也表示,韩国整形的费用比马来西亚高出约3倍。虽然韩国整形市场需求大,但是随着整形越来越普遍和竞争趋向激烈,近5年来的收费也趋向大众化。

“韩国的整形专科分得很细,如会分类眼睛、鼻子和削骨等,我相信马来西亚整形科会在十多年后走向这个精细行列。”

有媒体称,马来西亚是整容业的“新兵”,正在走向成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去就医,如新加坡人,他们经常将马来西亚作为医疗旅游的目的地。数据显示,去年,约有6000名新加坡人赴马整容,主要原因在于,他们承受得起相关费用。如隆胸手术,在马来西亚只需4000美元,在新加坡则需8000美元。而在马来西亚做眼部手术,其费用不到新加坡的1/2。

基于价格和距离等方面原因,周边国家富裕人群也将成为潜在客户。

小手术突破

相对于韩国已经高度成熟市场,虽然马方正在奋力追赶,但是目前还是差距明显。马来西亚希望在“小手术”上最先突破,比如美容医学。

任何透过药物或微侵入性治疗而达到的外观改善,都可称之为美容医学(Aesthetics Medicine,下称AM)。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