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廊化工岛是如何建成的
信息来自:http://wenku.baidu.com · 作者: · 日期:28-04-2014

从无油到世界三大炼油中心之一 

 

在新加坡地底下,整个国土是一滴油都没有的!    

“新加坡没有淡水也没有石油,在这种资源的先天不足情况下,新加坡凭什么成为世界三大石化产区之一?”为我们讲解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刘济鹏说,这是他被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问得最多的问题之一。   

但是现在的新加坡,已经是一岛关联天下——裕廊岛上的能源价格变化,牵动着亚洲地区甚至世界的油价涨跌。 

全球三大炼油中心之一;全球十大石化中心;全球三大贸易中枢之一;世界港口中的三大大型液体散装码头之一;最大的石油精炼中心之一;亚洲油产品的报价中心;世界上九大香精香料公司,有八家落户在此……这就是“亚洲四小龙”新加坡!   

“没有工业就没有今天的新加坡”,新加坡人说,发展石化同样可以保护好蓝天碧海。   新加坡机遇在于——抓住了石化巨人   

"新加坡有今天的发展,主要是我们幸运地抓住了机遇。”新加坡人所说的机遇,就是石化项目。    

上世纪60年代,新加坡资源缺乏,工业基础落后,失业率极高。新加坡人决心要改变这种局面,他们清醒地认识到,要使岛国走上富裕之路,摆在面前的唯一办法,只有进行大型工业化。   

新加坡早期的制造业主要以电子制造业为主,而石化工业基础薄弱,主要是一些原油进口和炼制,但下游石化和化工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抓住亚洲石化市场蓬勃发展之机,发展石化和化工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是新加坡政府巨额投资建设裕廊化工区的目的。 

在地少、人多、资源贫乏的情况下,他们在西部的裕廊划出一片土地,建工业区,吸引企业投资。在70年代政府就把7个小岛连成一片,组成一个化工岛,投70亿新元,把不足1千公顷的7个小岛面积用填海工程填出了今天的3千多公顷的裕廊岛。 

化工园使新加坡由原来单一的港口服务、生产加工型国家,一跃而成为集金融、电子、化工、医药、日用品制造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业国家,确实体现出了新加坡政府抓住机遇,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决策的先见之明。 

事实证明,石化巨人为新加坡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裕廊工业区已成为新加坡最大的现代化工业基地,工业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以上。据新加坡政府估计,2010年石化业产值占制造业总产值的比例将提高至30%,成为新加坡经济成长的一大引擎。

荒芜之地变身现代化工业基地新加坡人为何选址裕廊? 

新加坡裕廊镇,位于新加坡岛西南部的海滨地带,面积60平方公里,距市区中心约10多公里。此地区原本为荒芜之地,仅住有2000多户人家;石化工业基地由7个小岛组成的裕廊岛上,占地32平方公里,其中有4个小岛是靠填海而成。  

在裕廊工业园区的纬壹科技园,记者在展示厅挂在墙上的关于工业区昔日的图片上也看到,原来当初这里还是遍布密林沼泽水网,只能是捞虾和狩猎的好地方,不用说现代化工厂,就连一个小作坊都没有。  

但是裕廊具有建设现代化工业区的良好自然地理条件:有水深近12米的天然良港;临近新加坡至马来西亚的铁、公路干线;新加坡西南部最大的河流——裕廊河横贯区内,可以提供工业用水,基础设施及工业原料齐备。  

于是,他们选择了裕廊这个水网沼泽地带作工业园。因为,这个地带位于新加坡的西南面,濒临大海,可建深水码头,方便运进工业原料,运出工业制成品。  

裕廊工业区的发展建设分为前后两阶段。先大规模拓荒开辟土地,兴建一批标准厂房,同时重点建设港口、码头、铁路、公路、电力、供水等各种基础设施。

为吸引国内外资本到裕廊工业区投资,新加坡政府对投资厂商提供贷款及享受统一税收的优惠政策等。  

抓住了机遇的新加坡人由此创造了工业奇迹。从第一家工厂大众钢铁厂奠基开始,成衣、纺织、玩具、木器、假发等小型工业如雨后春笋般建立,不久,那些资本、技术密集性行业如炼油厂也成功引进了新加坡,新加坡工业开始起飞。  

40年后的今天,裕廊已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工业城镇,国际著名的跨国公司纷纷在这里落户建厂。裕廊集团在新加坡已经开发了45个工业园区,66平方公里的工业地产,以及为7000多家跨国与国内企业建设了工业厂房以及450万平方公里的标准厂房,包括化工、医药、物流、商业,其中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有裕廊海港、腾飞、裕廊国际。

发展与环保两者皆要新加坡人留住了石化巨人 在整体开发建设过程中,政府从一开始就特别关注环境保护问题。

从一开始就将裕廊确定为全面发展的综合型工业区,对其进行合理而妥善的规划。根据地理环境的不同,将靠近市区的东北部划为新兴工业和无污染工业区,重点发展电子、电器及技术密集型产业;沿海的西南部划为港口和重工业区;中部地区为轻工业和一般工业区;沿裕廊河两岸则规划为住宅区和各种生活设施。 

园区内还有计划地保留10%的土地用作建设公园和风景区。目前,该园区内已建成十多个公园,有世界著名的飞禽公园、中国式公园、森林公园等,使裕廊成为风光别致的工业区兼旅游区,被称为“花园工业镇”。

对话新加坡环保官员 

发展石化同样可以保护蓝天碧海  经过40年的发展,新加坡的石油化工产业链条发展不断壮大,众多的化工炼油项目到底有没有带来高污染的问题?对炼油和石化的环保措施又是如何执行的……  

在新加坡期间,我们分别走访了新加坡环境局、裕廊国际集团,与相关的高层人员进行对话和探讨。重化工业不可怕做好规划是关键  ,“重化工业并不可怕!我们从一开始就做好土地规划,找好发展工业的合理选址;同时确保有足够的土地来作为环保基础设施,如:排水用途,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等,要把环保措施做在前面、规划好工业区与住宅区之间的缓冲区。”新加坡环境局工程师向我们介绍了新加坡严格的环境管理措施,以及他们对污化管制具体操作。

他们认为有效利用土地做好规划很关键。他们把无污染工业与轻工业用地设臵于住宅用地的附近;把一般工业与特殊工业用地设臵于远离住宅用地的裕廊工业区、大士工业区或裕廊岛上;再把下水道延伸到所有的工业地段。  

在详细审核工业用地的申请时,要求工厂只能在工业用地內,推行无污染科技:尽量减少使用化学药品及产生废料等。同时要求工厂必须装臵环保设施,确保所排放的废气与废水能符合标准,确保所产生的废弃物能安全处理;工业废水在排放前必须经过处理,以符合排放标准储存油类和化学药品的储存库必须有防漏堤……  环保部门人员定期检测地面空气素质以及内陆河道和近岸海域的水质;监测空气素质以及水质的趋势;监控道路上排放黑烟车辆的数量;注意工业科技以及污染防治科技的进展;评估管制措施的效率;定期与工业界磋商,以期修改现行政策与排放标准等等。

现代石化减少污染  

“岛上引入这么多的化工企业、炼油产量这么大,就没有出现过污染问题吗?”  “有,但这是早期的事情。现在的石化工业已经可以将污染减少到最低。”新加坡人很实在地告诉我们。  

新加坡工业发展历程,也是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和科研密集型的过程,在早期为了发展工业也需要引入高就业率的生产项目,在淘汰落后产能和产业更新换代的过程当中,都会有一个痛苦的过程。“刚独立时的新加坡,百姓求生存是第一的,有工厂的地方才有就业机会,哪里冒黑烟就到哪里找工作。越是小打小闹,污染反面更大,大项目的环保措施到位,可以将污染控制到最小。落后的经济环境下更谈不上环保。” 

事实证明,正是因为不断吸引炼化石化跨国集团的进入,才使新加坡人抓住工业现代化发展,加大对环保的投入,提升科技含量,使原先那些冒黑烟的传统工业产业通过更新换代淘汰出岛。小国能容 有何不能容?  “只要能引进先进的环保理念的话,上这个项目是没有问题的!”裕廊国际集团副总裁黄国昌告诉记者。“我们的国土小,资源少,不发展就没有出路。但是我们有港口优势,可以很好利用海岸线和空气容量来发展工业。人是活,项目是死,只要是为了发展的需要,就要服务于发展的原则,污染的问题是可以通过技术得到解决的。”  

“新加坡国土南北跨度23公里,东西跨度46公里,如果化工项目有污染,风一吹过来,全岛都会被影响到,要知道,在我们这里,如果海上有腐体味都会随风吹来闻到,但是你们现在岛上几天了,有没有闻到味道?”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副署长冯家强说,如果这样一个小国都可以容得下石化工业,湛江这么大,有何不能容。   

作为一个“城市国”,国土面积只有647平方公里的新加坡,支柱产业竟然是传统的化工产业,占新加坡制造业总产值的36%,并且全部集中在裕廊岛。     

裕廊岛的建设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新加坡政府为了加快工业化进程,促进经济发展,创建了裕廊工业区,开始了填海造田计划,形成了今天的裕廊岛,面积也从原来的近1000公顷扩到现在的3000公顷。     

目前,裕廊岛的产业以炼油、乙烯及下游石化产品为主,投资者包括伊斯曼、杜邦、帝人、塞拉尼斯、埃克森美孚、壳牌、三井化学等大型石化企业。     

现在,裕廊岛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炼油中心和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石油产业链基地。如今,能源与石油化工业成了新加坡经济的支柱产业。2008年能源石化工业总产值增长到970亿新元,占2008年新加坡制造业总产值的38.6%。

新加坡有两个不同的季候风季节,从12月到翌年3月吹东北季候风,相当潮湿;6月到9月则吹西南季候风,最为干燥。这两个季风期,间隔着季候风交替月,那就是4月到5月,以及11月到12月。在季候风交替月里,地面风弱多变,阳光酷热,形成下午至傍晚时分,全岛经常会有阵雨及雷雨。   

在裕廊岛,可以见到实枪荷弹的士兵。要想进岛,不仅需要登记姓名、过安检,连携带的相机也需申报,其严格堪比海关。进岛办证处门外告示 板上,印着“吸烟即违法”的告示。有这样一个例子,一直被岛上的人津津乐道:曾有2名工作人员,有次忘记了带证件,他们试图借证进入岛上,结果当场被荷枪 实弹的警卫逮捕。事后,两人被法庭宣判罚处1000新元。岛上的安全措施之严格,可见一斑。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公共传播与市场推广处处长谭燕翔介绍,为保 护投资者的资产,裕廊岛上建立了完善的安保体系,其中包括陆海空三位一体监控。     

此外,裕廊岛在详细审核工业用地申请时,要求工厂只能在工业用地内,推行无污染科技:尽量减少使用化学药品及产生废料等。同时,裕廊岛 要求工厂必须装备环保设施,确保所排放的废气与废水能符合标准,确保所产生的废弃物能安全处理;工业废水在排放前必须经过处理,以符合排放标准;储存油类 和化学药品的储存库必须有防漏堤。     

在裕廊岛,环保部门人员定期检测地面空气质量以及内陆河道和近岸海域的水质;监测空气质量以及水质的趋势;监控道路上排放黑烟车辆的数 量;注意工业科技以及污染防治科技的进展;评估管制措施的效率;定期与工业界磋商,以期修改现行政策与排放标准等。裕廊岛上还设臵了消防局,配备了危险物 消防设备和一支40人的消防队。该消防局可在8分钟内对岛内任何地点出现的紧急事件作出快速应急反应。     

注重安全环保,还体现在事故应急上。

为了预防事故发生,裕廊岛消防局将裕廊岛分为6个区域,每个区域由l家较大的公司牵头组织制订应急互助预案;组织制订了工业伙伴应急预 案、资源互助预案、灾难应变预案和企业内部应急准则;要求各企业将生产危险性、灾害特点和处臵措施等,用文字、图表和计划书的形式提供给消防局和有关单 位。消防局每2个月与企业进行1次演练,全年共6次;每年2次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演练;2年1次大型联合演练;在岛内力量明显不足的情况下,有其他民防部队 力量和社会力量支援的预案。     

“新加坡国土南北跨度23千米,东西跨度46千米,如果化工项目有污染,风一吹过来,全岛都会被影响到。要知道,在我们这里,如果海上 有腐味都会随风吹来。但是,很多来裕廊岛的人都反映,没有闻到味道。”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中国署副署长冯家强说。  “裕廊岛发展化工产业几十年了,从去年的检测看,新加坡的空气质量仍然保持良好。”据了解,新加坡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和可吸入悬浮微粒等 主要污染物指标均在美国环保局证明的可接受范围。     

 一“分”一“合”形成竞争力       

当然,对于中国的化工产业来说,要学习的不仅仅是裕廊岛的蓝天碧海,还有很多其他东西,比如裕廊岛的一“分”一“合”。     

“分”主要指差异化发展。     

据了解,目前裕廊岛的化工品种众多,有乙烯、石脑油、乙二醇、乙烯、丙烯和碳四化合物等衍生物;此外,裕廊岛拥有数家生产船舶涂料、香 味剂、芳香剂和润滑油的世界级生产商;还有电子化学品、塑料添加剂、消费护理品和特种中间体。随着裕廊岛对世界化工生产商的吸引力日益增强,其产品也日益 向高新尖和差异化方向发展。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预测,随着大型工程的陆续建成,新加坡化工业会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差异化程度。     

除了产品差异化,还有原料多样化。为保证原料供应,目前新加坡政府正在力促在裕廊岛建设大型液化石油气码头的可行性研究,目的是拓展裂 解原料来源,提升裕廊岛石化行业的竞争力。同时,该国还在促使新加坡成为一个液化天然气(LNG)枢纽,一期投资10.5亿新元,建设产能为600万吨/ 年的LNG接收终端,预计将于2013年完工。建成后,新加坡就可以利用全世界任何地方的天然气,而不再仅仅依赖马来西亚和印尼两国。此外,裕廊岛也正在 考虑发展甲醇制烯烃等工艺,直接使用天然气为原料。     

选择可再生生物原料也是实现原料多样化的一个途径,即采用生物燃料逐步取代石油燃料。裕廊岛利用印尼和马来西亚等邻国丰富的棕榈树资源,大力推进生物燃料产业,同时还努力开发特种化学品,用于生产消费护理品、添加剂和生物塑料。     

“合”主要指一体化运作。    

裕廊岛通过集中投资,形成了化工簇群  ,即上下游产业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企业之间形成上下游的关系,物料通过管道在园区内输送,企业之间共享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这使得裕廊岛企业群具有很高的 整合度,可使企业极为便捷地买、卖原料和产品。一家工厂的产品可能是相邻工厂的原料。而且,公用设施和物流业的整合,不仅可创造生产协同效应,也可使企业 专注于各自的核心业务。这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成本,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而且有利于保护环境,达到快速发展。     

此外,众多的第三方供应商,能使各生产企业把多种配套功能外包,如废水处理业务,蒸汽和氢气供应设施,物流设施等。在裕廊岛,甚至有专门生产石油管道清洗剂的企业。     以物流为例,裕廊岛的物流设施包括原油、液体化工码头、管道和仓储设施等。这些物流设施为化工簇群的形成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裕廊岛,由于产业发展和市场分工的细化,国际化工企业本身很少从事化学品物流业务,而是将业务外包给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裕廊岛上 建有邦岩物流园区,该园区占地80公顷,专用于第三方物流服务,包括石油化工品仓储、油罐注油、清洁及保养、废物处理和水处理设施。该园区是新加坡第一个 整合型一站式物流园区。     

与中国企业基本依靠自身建设码头和储罐不同,裕廊岛的炼化企业的储罐主要依托专业第三方仓储公司。在裕廊岛,专业仓储主要有三大运营商:孚宝、欧德油储和Tankstore。孚宝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品和液体化工品仓储公司。该公司在新加坡有3处罐区,其中2处在裕廊岛,总罐容150万 立方米。欧德油储是全球第二大独立的油品和液体化工品仓储公司,该公司在裕廊岛总共占地面积27公顷,总罐容近90万立方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