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首个独立石油与原油储存库正式启用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编辑:新加坡 何丽 · 日期:28-04-2014

2014-04-15   

    由马来西亚戴乐集团(Dialog)与荷兰皇家孚宝集团(Royal Vopak)联营的东南亚首个独立石油与原油储存库,前天在柔佛边佳兰正式启用。这个储油库也是总值1700亿令吉(约3251亿元人民币)的边佳兰石油与化学发展综合中心(PIPC)计划的一部分。

  戴乐与孚宝计划在边佳兰投入约100亿令吉打造的边佳兰独立终站(PITSB),包括占地约350英亩的石油及液化天然气储存库与深水码头。

  前天启用的是上述计划2012年动工的A区独立石油与原油储存库及深水码头,其工程占地150英亩、耗资约40亿令吉。另有占地200英亩B区和C区储油库,将在今年第二季及第四季陆续完成。

  PITSB前天也举办迎接第一艘油船靠岸仪式。出席仪式者包括戴乐集团执行主席饶文杰、荷兰皇家孚宝集团旗下亚洲孚宝公司主席帕特里万德弗尔、马国孚宝公司董事经理刘细发和Astra石油公司董事经理亚历山大等人。

  饶文杰表示,A区和B区储油库主要储存经过提炼后的石油产品,C区储油库则专门储存原油。

  他透露,目前已有两个集团与他们商谈使用B区和C区储油库,相信可在今年底前达成协议。

  饶文杰说:“这是个独立的石油储存库,任何国家的石油公司都可以把产品存放在这里。这也是东南亚首个提供这类服务的终站。”

  他表示,以往很多石油公司都只在炼油厂旁设立自己的储油库,如今则可选择把原油或提炼好的石油存放在该终站,再将产品转售出去。

  马国政府2012年10月开始推动边佳兰石油与化学发展综合中心(PIPC),希望让边佳兰成为本区域最大的石化工业中心。负责执行PIPC各项发展计划的柔佛石油发展机构有限公司(JPDC)首席执行员莫哈末耶昔查化11日表示,戴乐与孚宝前天启用的深水码头深达24公尺,可应付大型的原油运输船和超级油轮。

  此外,PIPC占地2万英亩,总投资额预料将超过1700亿令吉。PIPC最大客户之一的马国国家石油公司(“国油公司”),将在当地发展占地6242英亩的提炼及石油化学综合发展计划(RAPID),预计2019年初营运。

  PIPC的核心业务包括炼油厂、石油化工厂、发电厂、轻油裂解厂、石油储存糟、再气化工厂,以及液化天然气储存糟等,预料整个计划将在2035年全面完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