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资1700亿 打造世界级油气中心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官泰发 · 日期:28-04-2014

边佳兰石油综合中心(PIPC)计划(下篇)

 

2014-04-28

边佳兰石油综合中心落成后,究竟会是什么光景,应是许多人很想知道的。

柔佛州石油发展机构的数据显示,石油综合中心占地约2万英亩,面积相等于布城的两倍,单是中心内的主要排水管长度,即长达72公里,比芙蓉至吉隆坡的68公里车程还长。

石油综合中心被划分成4个发展阶段,核心业务包括炼油厂、石油化工厂、液化天然气储存槽、发电厂、石油存储槽、轻油裂解厂及再气化工厂等。迄今已入驻中心的企业,分别为国油及戴乐-孚宝集团。

简言之,一旦这座预计吸引1700亿令吉投资额的中心全面落成后,它将成为媲美荷兰鹿特丹及新加坡裕廊岛的世界级石油及天然气综合发展中心。

柔佛州石油发展机构指出,边佳兰石油综合中心计划的投资额,占了经济转型计划(ETP)总投资承诺中的三分一(33%),因此将成为推动我国成为高收入国的重要角色。

创1.5万就业机会

该机构总执行长莫哈末亚兹指出,石油综合中心落成后,将创造480亿令吉的国民总收入,以及增加1万5000个就业机会。

“届时,中心内供贸易用途的石油储存量,将达500万立方米,每日炼油量达100万桶,石油化工产品生产量及液化天然气容量,分别达11.8MTA及3.5MTA。”

基建齐全设发电厂

亚兹强调,边佳兰石油综合中心与国内其他中心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个中心的设施极为齐全,包括设有原油及液化天然气储存、液化天然气再气化工厂、裂解厂及炼油厂等设施。

“另外,边佳兰石油综合中心设有自身发电厂,在自给自足之余,也会把剩余的电流卖给国能。”

与住宅商区相隔1公里

亚兹指出,石油综合中心与周边住宅区及商业地区设有宽达500米至1公里的缓冲区,因此不存在环保及安全问题。

亚兹补充,中心预计将分4阶段进行,并由多个炼油和石油化工产品投资者共同推动。

“参与计划的企业包括国油及戴乐-孚宝集团,前者清理土地的工程已在进行中……后者则是已投入运作。”

电缆长度等于马美距离

亚兹笑言,耗资890亿令吉及占地6242英亩的国油炼油及石化工业综合发展(RAPID)计划,将使用1万3500公里电力及仪器控制电缆(长度相等于吉隆坡到美国洛杉矶),至于在建设高峰期,则需要大约5万名员工。

“在建设原料方面,该计划将需要15万吨结构钢铁(相等于15座巴黎铁塔)和100万吨混凝土(相等于6座国油双峰塔)。”

针对RAPID计划的最新进展,亚兹指出,该计划已在今年4月3日获国油董事部批准,因此不再存在持续与否的疑问。

投资额放眼增150%

稍早前,由于看好油气领域的投资展望,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也预计,RAPID计划的投资额会在2020年超越500亿美元(约1650亿令吉),比初期的200亿美元(约659亿令吉)目标高出150%。

该局向《商业时报》指出,边佳兰将是各方面发展的催化剂,包括炼油厂、石化、电力、轻油裂解厂及再气化厂,以及原油储存与液化天然气储存箱等。

该局深信边佳兰的油气领域的投资展望能维持正面,宣称会持续与相关单位合作,为这领域吸引更多来自海内外的投资。

与此同时,亚兹不多谈未来投资者入驻该石油综合中心的动向,仅强调该机构目前的首要工作,就是确保第一阶段的计划获得良好执行。

国光石化撤资 仍不缺投资者

针对台湾国光石化公司撤资的情况,亚兹指出,迄今仍有许多投资者对边佳兰石油综合中心计划感兴趣,惟许多洽谈都在初步阶段,因此不宜公布细节。

他强调,石化工业其实在国内存在已久,例如国油目前在马六甲、登嘉楼吉底及关丹格宾设有炼油厂,惟这3座炼油厂齐聚在一地,都比不上国油炼油及石化工业综合发展计划的规模。

原拟400亿建石化中心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曾在2012年5月宣布,台湾国光石化公司会投资大约120亿美元(约400亿令吉),在柔佛边加兰发展炼油厂及石化工业。

这项计划将包括一间日产15万桶油的炼油厂,以及一间年产80万桶的轻油裂解厂,它将坐落在国油的RAPID计划附近。

无论如何,国光石化公司的投资计划在边加兰引起多项问题,特别是征地问题如华人义山被迫迁事件,以及当地生计、土地及安全环境受冲击等问题。

最终,国光石化边佳兰投资案在经过逾一年争议后,台湾中油董事长林圣忠证实,国光石化在柔佛州边佳兰投资案已喊停。

综合而论,放眼成为世界级石油及天然气综合发展中心的边佳兰石油综合中心计划,迄今仍是在初步发展阶段,因此各种挑战肯定将陆续而来,最终要如何应对及解决,势必考验柔佛州石油发展机构整个团队的智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