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R计划带动‧油气股加码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张启华 · 日期:24-05-2014

2014-05-19 

因成本或技术考量而延宕5年的强化增产石油(EOR)计划即将开跑,国油未来3至5年将颁发3至5项EOR计划,预计驱动蓬勃油气相关服务活动,达证券给予油气股“加码”评级。

达证券预计EOR计划带动各项铸造工程、岸外支援服务、油气配备供应和工程、采购、建筑、装置及使用(EPCIC)合约,油气业必热火朝天。

达证券说,2014至2015年间开跑的计划包括昂西化学强化增产油(CEOR)计划、昆桐、杜郎、卧哥、峇力斯2与圣佐瑟计划。

国油已鉴定了国内14个已成熟油田实施EOR计划,这些油田未来20至40年可产油达7亿5千万至10亿桶原油。经济转型计划(ETP)鉴定EOR计划国油总共将投入3千亿令吉资本开销。

国油是从达碧斯(Tapis)计划的成功,增强贯彻EOR计划的信心,这项与埃克森美孚联营的32亿令吉计划预计今年第三季起步。

达碧斯自1978年采油,80年代最高每天达7万至8万桶原油,迄今已采4亿桶原油,目前每日产量已降到4千至6千桶。

“为拉抬达碧斯产量,国油将利用水气注射工法(WAG)工艺深度开采,并在30至40年开采期中另增1亿4千万桶原油产量。”

达证券预计所涉工程、采购、建筑、装置及使用(EPCIC)工程有1万8千公吨中央处理平台的上部模块与导管架铸造,这项工程已于2011年颁发予海事重工(MHB,5186,主板贸服组),而铸造5千500公吨上部模块则颁予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组)。

至于昂西(Angsi)、昆桐(Guntong)、杜郎(Dulang)与卧哥(Bokor)油田,预计今年将达最终投资决定,昆桐目前正在决策中。

根据油气期刊《上游》报导,德希尼布公司(Technip)目前正进行水下系统的前端工程设计(FEED)测试。

至于卧哥计划,国油目前钻几个油井测试,昂西计划经测试正面已决定推展EOR,杜郎计划在克服高碳技术复杂难题后便可推进。北沙巴EOR也正进行试验。

砂州岸外峇力斯(Bardegg 2)二第二期计划,在巴罗尼亚、杜高东区开采过程所分化出的“非伴生(石油)移栖气”(NAG)将受采集,而由民都鲁液化天然气大厦出口。这项由国油探勘与蚬壳合营计划,预计2017年10月起采集天然气。

据《上游》,峇力斯(Bardegg 2)总值47亿令吉铸造工程,已吸引6名竞标者,包括海事重工与德希尼布合营、TH重工(THHEAVY,7206,主板贸服组)―McDermott、沙肯石油与大宇或现代重工联营、中国石油工程派特法(Petrofac)联营公司等。

“上述CPP等铸造工程预测2017年初完成,因此预计最迟今年杪颁发工程。”

《上游》说,英国派特法(Petrofac)公司获昂西化学强化增产油(CEOR)计划前端工程设计(FEED)机会高。至于铸造工程获标呼声高者包括海事重工、沙肯石油与TH重工,那是估计派特法(Petrofac)获FEED工程。

“登州岸外昂西计划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预计FEED计划颁发在即。”

至于沙巴岸外圣佐瑟计划,目前由德希尼布进行概念研究,而FEED计划也很大可能会颁发予德希尼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