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天然气及能源 扩展下游领域推动再生能源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4-05-2014

2014-05-13 

石油、天然气及能源的关键经济领域(NKEA)将着重于扩展下游领域、提高国内生产和推动再生能源,为油气与能源增值。

油气与能源领域占了我国经济的约20%,在关键经济领域下共有13项启动计划,包括了改革大马成为油气枢纽、提供税务奖掖来鼓励发展和开发岸外油井、提升我国成为东南亚第二大石油生产国。

《2013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报告》中指出,油气与能源领域下的3项启动计划在2013年重新命名,以符合该领域的转变。重新命名的是“启动计划6”,为“鼓励石油与天然气服务和配备领域的投资”,以着重于专注协助专供这领域的企业。

至于启动计划7也已从鼓励工业的整合发展,变成鼓励已找到潜能的本地企业,出口其服务与产品,并减少对本地计划的依赖。

启动计划8则是要反映将专注力放在吸引跨国公司与本地企业联营,并在大马运作。

全马最大储油终站投资10亿

针对大马建立区域储存及贸易枢纽,我国目前取得的进展包括ATT Tanjung Bin私人有限公司在2013年1月推介全马最大的储存终站,储存库达89万立方米,投资价值达10亿令吉。

《2013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报告》说,戴乐及Royal Vopak合资公司建设的独立深水石油储存终端站计划,如今处在第一阶段的尾声,预计今年首季能收到其首个货运。

去年共有10家额外公司在大马全球贸易奖掖计划(GIFT)下注册,促使从2011年至今相关注册公司达20家。
 

确保足够能源供应 拟定“核能架构”

为了确保大马拥有长期及足够的能源供应,政府已拟定“核能架构”,确保未来如果通过核能发电时,可以在安全和有效的情况下为输出能源。

《2013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报告》指出,大马正在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路线图,确保基本监管、技术、安全和环境是做好准备。

这项架构,以要做好准备,以对核能发电定案做好准备。

成立于2011年的大马核能机构将专注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中所鉴定的重要课题,包括民众对核能的接受和有关如何有效监管核能架构等,作好准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